新华网 正文
王公庄村画虎脱贫记
2017-11-20 10:5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20日电(记者王林园 李碧念)轻轻蘸上墨汁,精细勾勒间,画中虎便虎虎生威了。33岁的王建升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能住上楼房竟是因为画虎。

  王建升是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村民,过去卖过红薯苗、当过建筑工,甚至做过屠夫。他说:“以前的工作虽能糊口,但攒不着钱,住的毛坯房一下雨就漏。自从学画虎,逐步有了积蓄,加上几年前因为贫困村有购房补贴,我们才住上楼房。”在王建升的画室,记者见到不少悬挂的虎图,王建升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客户预订的,价格从500元到1000元不等。

  通过画虎脱贫致富的不仅王建升一个,王公庄全村1366人中有900多人从事绘画和相关产业,其中有2人是中国美协会员,48人是省级美协会员。

  王公庄村集体画虎的故事要从1998年说起。

  “1998年是中国农历虎年,那年有人向我订了一幅虎图。过去我画花鸟居多,动物类较少,虎就更别提了。”今年52岁的肖彦卿是全村第一批开始画虎的人,“画虎虽少,可是老虎的意象在我们脑海里是不陌生的。”

  民权地处豫东黄河故道,这里的老百姓崇敬凶猛霸气且凸显阳刚之气的兽中之王老虎,喜欢给小孩缝制“虎头靴”、“虎头帽”、“虎头枕”以示护佑,不少人喜欢在家中挂上一幅“上山虎”、“下山虎”、“五虎图”等。

  “为了摆脱贫穷,我开始研究画虎,尽管画虎纷繁复杂,需要大量细节勾勒。”肖彦卿根据年画模仿画虎,因为是第一幅虎图,肖彦卿格外地精细,最终也卖了好价钱。

  这件事给王公庄村人很大的启发:画虎虽难,但收入可观。这对于深度贫穷的王公庄村是巨大契机,越来越多的王公庄人萌生了画虎的念头。新世纪初,大量中原农民南下务工,王公庄村却很少,因为村民已经逐步通过画虎尝到了甜头,不少绘画巧匠甚至将自己的绘画作品卖到了海外。

  2007年,民权县意识到王公庄村可以通过文化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在政府邀请下,不少专家学者来到王公庄,他们走进知名画虎巧匠的画室看画作,走进普通农民家中看画技,通过多次现场会,专家学者得出一致意见:王公庄农民画虎,可行!

  政府随即为王公庄村画虎产业注册商标,“民权虎”“中原虎”“王公庄画虎村”等几个品牌逐渐打响。王公庄村的人们逐渐明晰了两条发展方向:“请进来”和“走出去”。他们把知名画家学者请到村里来指导画虎;同时通过画展、文博会将优秀作品向外地推广。

  在政府财政帮助下,王公庄村依托现有文化产业优势,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以“精品拓市场,规范促发展”为理念,修建了画师楼和仿古画院;同时与巨头电商合作建立销售平台,畅通了网上销售渠道。“王公庄画虎村”俨然成为黄河故道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参与采写:张增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圣诞老人”来赛跑
“圣诞老人”来赛跑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8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