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大气污染治理首次实行“量化问责”
2017-11-08 14:5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1月8日电(记者 吕梦琦)记者8日从山西省环保厅获悉,为有效传导压力和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山西省将首次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及有关人员实施“量化问责”办法。

  山西省对市级行政区内被问责县(市、区)的数量做了明确划分。被问责的县(市、区)达到2个的,对副市长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被问责的县(市、区)达到3个的,对市长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被问责的县(市、区)达到4个的,对市委书记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

  针对PM2.5平均浓度和二氧化硫小时浓度两项指标,山西省也明确了“量化问责”标准。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山西PM2.5平均浓度以同比改善15%为标准。完成比例低于这个目标60%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副市长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完成比例低于30%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长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不降反升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委书记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

  二氧化硫小时浓度以800微克/立方米为标准。超过800微克/立方米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副市长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委书记或市长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

  “量化问责”的处理方式为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情节较轻的实施诫勉。但对于在环保督查整改中,存在虚报情况、弄虚作假,工作不严不实的;在“散乱污”企业和燃煤小锅炉排查工作中,瞒报漏报、逃避监管的;因工作原因导致今年大气环境质量恶化严重的,山西省将从严问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石家庄市政府约谈空气质量倒数区县
    昨天,石家庄市政府对9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倒数第一的桥西区、正定县进行了现场约谈。桥西区和正定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这次约谈为工作的新起点,采取强有力措施,取长补短,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11-01 13:53:04
  • 京津冀大气环保局将于年底前组建
    10月31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国内首个为重点解决区域大气环境问题而设置的跨地区环保机构——京津冀大气环保局将于2018年以前完成组建。
    2017-11-01 08:33:51
  • 京津冀环保联动执法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结合季节转换污染特征变化特点,日前,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加强大气污染监管和环境执法联动,落实环保部日前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2017-10-29 16:43: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