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史料发现侵华日军曾在沈阳故宫内建“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
2017-09-16 15:31: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16日电(记者赵洪南)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纪念日前夕,一批新史料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正式对外公布,其中,记录到日本侵华期间曾在沈阳故宫内建立“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这段史实,证实了日军企图吞并东北的野心。

  一本1936年由侵华日军出版的《满洲概观》一书记录了当时在沈阳故宫内建立“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的情况,1934年,侵华日军曾在沈阳故宫西南角,即现在沈阳故宫停车场的位置上建有“纪念塔”。

  《满洲概观》以图片摄影为主,书中大量图片记录了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大肆掠夺东北矿产资源的过程,精确记录了伪满洲国境内的人口、矿藏、农林情况,还分章节展示了日军入侵中国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风貌,沈阳故宫内建的“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这张图片就被收录其中。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侵华日军当时最早在长春新发广场建了一个“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是为纪念“满洲国”改为帝制而特别修建的。与此同时,用同一个图纸,在沈阳故宫旁边也建了一个同样的塔。

  王建学说,该史料的公布昭示了日本处心积虑吞并东北的野心,特别是在沈阳故宫这一历史文物中设立“大满洲国帝政纪念塔”,是其在“九一八”事变后歌颂、纪念侵略行径的一个缩影。史料是当年由日本人自己拍摄、发行的,如今再次公布将成为证实其侵略的有力证据。

研究发现日本侵华时期使用酷刑多达34类500余种

解密日本侵华档案:满铁积极参与“七七事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7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