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候鸟式”养老提供更多方便
2017-09-13 08:01:3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候鸟式”养老,是一种特殊的养老方式,像鸟儿一样随着气候变换选择不同的地域环境生活,也就是随着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地方旅游养老。这种“候鸟式”养老模式目前颇受部分老人欢迎。

  酷暑前,“候鸟一族”飞去哈尔滨、大连、青岛等北方城市,冬天则去三亚、广州等南方城市“取暖过冬”。他们选择优美之地旅游、休闲、度假、居住,圆了工作期间没有时间旅游的梦。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各地每年到海南三亚过冬的老人超过40万人。

  “候鸟式度假养老”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充满了生机和乐趣,不仅解决养老问题,还能观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比起单纯的旅游来说,行程更自由,消费更实惠,更能深刻体会到异地风土人情;有的老人患有季节性疾病,如哮喘,以及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候鸟式”养老就可以有效防止这类疾病的复发。“候鸟族”还可以摆脱繁琐的家务劳动,集中精力休息、学习或写作。

  这是养老和旅游的高端需求,满足这部分需求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养老水平和旅游服务业水平。从宏观政策角度,应对其以鼓励为主,具体可作如下调整。

  通过扶持政策,鼓励建立连锁式养老机构。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医疗服务健全的地方建设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旅游和养老相结合的方式,降低运营成本,增加产业效益。

  医疗服务保障应跟上。以养老服务为主,集老年人科学养生、医疗保健、康复健身为一体,加快异地医保开通的速度。

  对一定年龄的老人制定优惠补贴政策。70岁以上的老人在车票、机票上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在居住上给予补贴。补贴也可以补给养老企业,养老企业收费要制定统一标准,为更多的老人加入候鸟行列创造条件。

  搭建信息平台,为“候鸟式”养老提供新渠道。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交流,为老人提供度假租房、养老租房信息新渠道,这样可以减少度假养老成本,避免造成“空城”现象。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贾 胄  潘 跃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5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