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科院研制APSOS“透视”10万米垂直大气层
2017-09-09 22:01: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 董瑞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9日宣布,其牵头研制成功的一套大气探测系统能够对从地表到100千米高度的垂直大气层进行多要素连续观测。该系统将大幅提升我国大气环境探测的技术水平,为大气环境监测、灾害预报和科学研究提供高价值的原始数据。

  据介绍,这套“多波段多大气成分主被动综合探测系统”(APSOS)可获得大气温度、湿度、风场、大气温室气体与污染气体、云和气溶胶的高垂直分辨率观测资料,实现对大气垂直结构、运动变化与成分输送的研究。

  “这套系统目前处于世界领先。”APSOS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院士吕达仁说,已有的卫星观测与地基站网观测仍有不足之处,人类要提升对大气环境的预报、预测和预估能力,还需在垂直方向上对全大气层的主要要素获取较全面的长期连续观测资料。

  吕达仁说,在地面放个温度计很容易,连续观测30千米到100千米的大气温度和其他数据就很困难。但要理解气候变化、环境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对气候、环境的负面作用,这些数据非常重要。

  APSOS采用主被动光学和微波遥感相结合的先进技术手段,涵盖从紫外到红外、从太赫兹到毫米波的探测波段。整套系统的集成及所含技术单元可进一步推广应用于气象观测、环境监测和空间保障等业务部门。此外,该地基流动系统的建成还可为我国自主研发星载大气探测设备提供必要的技术借鉴和经验积累。

  这一系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资助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之一。目前,APSOS已在安徽淮南完成了整体联调试验,将于近期入驻西藏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我国研发大气激光雷达为灰霾治理提供手段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获悉,该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日前通过中科院初步验收,为环境监测和灰霾治理提供重要手段。
    2017-04-11 15:43:55
  • 环境不容侵害!北京法院首发大气污染“禁令”
    在审理全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责任纠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法院裁定禁止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未经环境审批、在不符合环保标准的情况下继续实施污染环境的生产行为。
    2017-08-19 19:32: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3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