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录“零零后”十年光阴 绘制中国教育真实画卷
2017-08-21 20:21: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题:记录“零零后”十年光阴 绘制中国教育真实画卷

  白瀛、方沁茗

  从2006年开始,北师大纪录片中心跟踪记录了十多个“00后”孩子从幼儿园到中学的成长足迹,制作的五集纪录片《零零后》20日起每晚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该片探讨了个性与制度、应试与素质、留守与留学、青春期与亲子关系、独生子女与二胎政策等教育话题,绘制出一幅中国教育的真实画卷:不同个性的孩子在不同的教育模式下成长为不同的人,而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都是不可复制的生命故事。

  十年,中景里的人生

  2006年的一个夏日午后,一所幼儿园里,两个小朋友正在过家家。老师现场解说了每一个动作的心理意图,为北师大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打开了一个隐秘的儿童世界。由此,记录儿童成长成为他一个时期工作的主题。

  第一次拍摄在2009年凝聚为纪录电影《小人国》与电视纪录片《成长的秘密》。2011年,孩子们进入小学,拍摄继续,次年完成《成长的秘密之小学时代》。2016年,孩子们升入中学,摄制组第三次拿起摄影机。汇集十年素材,《零零后》就此诞生。

  “十年之于人生意味着什么?一幅中景:幼童变成少年,青春漂染白发,暮年化为照片。” 《零零后》总导演张同道在手记中写道。

  十年间,从幼儿园共同的起点出发,孩子们如同播撒在不同土壤的种子,走上迥然相异的道路:或进入公立学校,或选择私立学校,或求学海外……

  张同道说,《零零后》并非一部华丽的艺术构造,只是浓缩十年的影像记录。“每一个细节都来自生活,每一句话都来自孩子。”他说。

  尊重孩子的个性是教育的起点

  片中关于个性与制度、应试与素质、留守与留学的教育话题连接了每个家庭。

  第三集《成长单行道》记录了两个年龄相仿的男孩,从同一所幼儿园出发,小学时代同窗共读,但在中考的节点上,两人作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梁昊天回归传统应试教育,刘嘉阳则准备留学海外。

  该集编导武亮宇说,“他们根据自己的直觉、家人的引导、老师的建议、朋友的鼓励做出了一次又一次勇敢的选择,这些选择汇成了独属于他们自己的成长道路。”

  十年前,幼儿园里的梁昊天内向敏感,难以融入集体活动,刘嘉阳却一呼百应,深受小朋友喜爱。十年后,梁昊天备战中考,努力适应着传统教育体系的规则;刘嘉阳则个性鲜明,富有主见,明确认识到自己更适合国际化教育。

  由此,武亮宇也提到,在两条成长道路的对比中,可以看到很多东西:孩子的性格养成、孩子自主意识的萌芽与发展、孩子对于教育模式的认识、父母的职责等等。

  “假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那么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是教育的起点。”张同道说。

  爱是牵手,也是放手

  执行总导演喻溟说,“00后”的父母多为“70后”,对于子女的成长,他们挣扎在素质教育的理想和应试教育的体制之间。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性格培养、行为习惯等多方面有重要的影响。如何帮助孩子做出正确选择,如何在亲子关系间实现最佳平衡,也是影片中探讨的话题。

  在第一集《爱的方程式》中,锡坤即将小学毕业。为了锡坤的成长,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放下工作,专心陪伴他。然而青春期到来,孩子的叛逆却让她开始思考何时放手、如何放手。

  而第二集《时光若倒流》中,曾经在幼儿园哭着要爸爸的小女孩萌萌转眼长大,却因为妹妹的出生等种种原因与父母渐渐疏离。

  喻溟采访了每一对父母,从生命诞生之初开始聊。锡坤妈妈一想起当初在幼儿园门口喂奶,心都快化了;萌萌父母科学喂养,每天六个奶瓶到点就喂;昊天爸爸讲起当初不想要孩子,但没想到孩子竟带来那么大的快乐……

  “有一天,‘00后’也会为人父母,也会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但愿我们能一直拍到那个时候。那时社会环境,教育理念也许大不相同,但做父母的心一定是相同的。”她说。

  90后辞职当专职星空摄影师 绕着地球“追星”

  “95后”大学生“待机族”:“慢就业”的理性与无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1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