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更舒适 更智能——“复兴号”列车首次“扩容”运行侧记
2017-08-21 20:04: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题:更舒适 更智能——“复兴号”列车首次“扩容”运行侧记

  丁静、樊曦、邰思聪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21日在我国第一条高铁线路——京津城际上线运营。

  这是继6月26日在京沪高铁首发之后,“复兴号”第一次“扩容”运营。

  据介绍,21日起,19.5对“复兴号”列车开始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占这条线路运行动车组的18%。

  上午9时5分,C2025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南站发出。因是首次发车,不少乘客提早前来候车,与列车合影留念。

  “我一直关注‘复兴号’,今天专门来体验。今后在京津之间能像坐公交一样乘坐‘复兴号’,这太令人兴奋了。”乘客王博说。

  9时40分,列车抵达天津站,“复兴号”列车首次“扩容”顺利结束。

  记者体验发现,“复兴号”列车有三大特点。

  一是快速且稳定。速度达到300公里时感觉非常平稳,即便对面驶过列车也没有颠簸感。

  据介绍,2012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我国用5年时间实现了高速动车组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复兴号”各项能力更加卓越。

  去年7月15日,两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州)徐(州)高铁上分别以420公里的时速“亲密交会”,1秒间飞驶117米,成功完成世界最高速的动车组交会试验,验证了“复兴号”整体技术性能。同时,凭借流线型的“头型”和平顺的车体,车辆运行阻力下降7.5%至12.3%,确保了运行快速且稳定。

  二是宽敞且智能。“复兴号”车体更宽更高,乘坐舒适性更好。席位指示已改为电子显示:席位号提示灯显示为红色时,表示席位已占用;黄色代表已经预售,下个区间将会有乘客;绿色代表车票还未售出。为了让乘客随手放置的东西更平稳,窗台采用了防滑材料。

  据了解,“复兴号”列车还设置了智能化感知系统,并拥有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有2500余个传感器,比以前动车组多出500余个。这些传感器就像眼睛一样,时时刻刻对列车的运行状态等进行监测,车厢内还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三是票价不变、服务更好。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告诉记者,京津城际“和谐号”换成“复兴号”运行后,一等座和二等座票价没有变化,仍是65.5元和54.5元。因为采用新的车底,新增商务座票价为174.5元。为让高铁红利惠及更多乘客,北京铁路局还推出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

  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科科长朱殿萍介绍,“复兴号”在京津城际上线,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条线路运送的旅客多,有助于缓解高峰期需求压力。“和谐号”8节编组的车厢乘客数是556人,“复兴号”8节编组乘客数576人,增加了20人。

  “复兴号”首次“扩容”运行有何意义?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京津冀地区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铁路部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打造高标准“轨道上的京津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更多旅客可通过乘坐“复兴号”更加直观地感受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成果,感受“中国速度”“中国创造”。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认为,我国正在打造以高铁网络相连的城市群,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城市。“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首次“扩容”,是打造“高铁中国”的重要一步。

  不久的将来,又一个历史性时刻即将到来——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届时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抵达石家庄 实现在京津冀地区上线运行

  “复兴号”后天起扩容 实名制进行专人专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9月21日起复兴号提速至350公里
    京沪高铁“复兴号”提速日期定了。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2017-08-21 07:48:02
  • 京津冀下周起开行“复兴号”
    8月21日起,铁路部门将扩大“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在京津冀地区安排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通达北京南、武清、天津、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高邑西、保定东、石家庄、邢台东等10个车站。
    2017-08-17 07:54:15
  • 9月21日,“复兴号”将以350公里时速正式“开跑”
    记者20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
    2017-08-20 15:46: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1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