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菲佣要来?除了216小时培训我们还差什么
2017-08-10 08:44:2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菲佣要来?除了216小时培训我们还差什么

  上海家政行业应未雨绸缪,努力构建家政员标准化培训体系和家政人员管理制度

  逢年过节家政市场一人难求、日常生活专业保姆跪地难找、金牌月嫂薪酬早已过万元……对专业家政人员的迫切需求,已成为眼下一个颇为棘手的问题。

  近日,外媒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这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厦门等。”难道是菲籍家政员真的要来了?对此,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新闻发言人李凌霄称,“不掌握此事情况”。截至发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亦未作出官方回应。

  再不努力,真的要失业了!

  事实上,此前菲籍家政员入沪,政策上开过一个“小口子”。在2015年7月和2016年6月,公安部为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先后为高端外籍人才引入颁布“十二条”“新十条”便民政策。两项政策放开和降低了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在沪取得居留权的门槛。今年3月,上海浦东公安已为一名菲籍家政员办出该区首张居留许可证。这张加注“家政服务”的居留许可,也是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落实出入境科创新政后,首次成功办理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居留许可。这名人员名叫玛丽(Mary,女,44岁,菲律宾籍),她是上海某生物医药科技公司总裁刘先生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可以长期有效在上海居留一年。

  该新政实施前,外籍人员一般无法在华合法从事家政服务。按照《出境入境管理法》,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应持职业签证入境,入境后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件,方可在中国境内就业。目前我国不允许境外低端劳动者到国内打工,菲籍家政员这样的纯劳务输出,不能合法取得工作签证,做家政服务自然属于非法务工。此外,《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 第34条还强调,“禁止个体经济组织和公民个人聘用外国人”。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适度引进外籍家政员,能满足高层次人才对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的客观需求,有利于推进上海家政服务市场职业化、标准化、专业化,有利于促进本土家政服务员形成职业精神和竞争意识。”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宝霞充分认可“放开和降低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在沪取得居留权门槛”。

  而金丽家政的方老师更是快人快语:“中国的家政员再不努力学习,真的要失业了!”

  菲籍家政员的优势在哪里

  张宝霞说,在家政行业,菲籍家政员(民间称“菲佣”)已是一个世界知名品牌。

  菲律宾政府极为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菲律宾政府允许和鼓励菲籍家政员到海外务工,为国家赚取外汇。在菲律宾,家政员享有很重要的地位,菲各大主要国际机场的出入境海关,甚至都为其设立了专用通道。

  在民间层面,菲律宾的家政教育也十分普及。菲律宾的中学和大学都开设家政课,有针对性地注重对女性的家政教育培养。在马尼拉街头,关于家政的短期培训班更是比比皆是。也正因此,菲籍家政员对于持家,照顾老人、儿童、动物,护理花园及沟通的能力相对较高。

  正式入行前,家政员还要接受菲律宾劳工和就业部专门提供的培训和考核,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技能培训,一是语言文化培训。在菲律宾,要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首先必须前往技术教育和技能开发署授权的培训学校,接受216个小时的培训课程。技能培训课教各种常见的家用电器的用法,如洗衣机、微波炉、吸尘器等,还要求学会洗熨各种面料的衣物、清理房间、根据菜谱烹饪适合雇主口味的饭菜、照料老人和儿童等;语言和文化课,则主要包括阿拉伯语、希伯来语、中文普通话和广东话以及英文,家政员们需要熟练运用各种语言表达问候、时间、数字、厨具和电器名称、食物和调料名称、度量衡以及家庭成员称谓等。

  此外,菲籍家政员大都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其中不乏教育、心理学、财会专业毕业的大学生,部分菲籍家政员还持有护士、医师或教师执照。张宝霞说:“菲籍家政员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随着上海这座城市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以及高收入群体的增多,对她们的需求事实上已渐成气候。”

  据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因为政策受限,目前在上海工作的菲籍家政员,都是通过“曲线”进入的。一般有两条途径,一是以教师或培训师的身份来华,实际上提供家政服务;二是通过旅游签证或商务签证入境,然后“黑”在雇主家打工。菲籍家政员年龄一般在25岁到50岁之间,雇主通常为境外人士,也有些是本地高收入群体,但这些人群多有海归背景或已办好移民,能够用英语交谈,他们的孩子则就读于国际学校。这些家庭最为看重的,正是菲籍家政员的学历和语言优势。

  在陆家嘴某金融机构工作的张女士曾被外派到香港工作过两年,期间雇佣了一名菲籍家政员照料日常生活。她对记者说,比起回沪后雇佣的本土家政员,那位菲籍家政员的优势除了英语,还有“职业化”——整理房间井井有条,不需要雇主多吩咐一句,连雇主出差的行李,她都能帮忙整理。张女士更欣赏的,是这名家政员在为人处世上的分寸感。她从不主动打听雇主的隐私,也不会在社区里随便结交朋友、背后对雇主说三道四。当然,同样是因为”职业化”,到了规定的休息日,这名家政员手机便关机,雇主有天大的事情也别想打扰她的休息……

  能否倒逼家政服务业提质

  菲籍家政员的工资高吗?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与本土家政员相比,菲籍家政员的月工资并不会高出很多。据了解,在上海工作的菲籍家政员月收入低位数在5000元左右,高位数有10000元左右。“两者差距主要在其他费用,比如每年带薪休假和来回飞机票。”从事涉外家政服务的上海金文家政公司负责人孔静说。

  为何市场上有雇佣菲籍家政员“很贵”的说法?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是因为这一领域目前尚游走于“灰色地带”,加之需求大,因此雇主需承担不菲的一次性中介费用。

  张宝霞认为,菲籍家政员如果能够通过正规渠道进入本市的家政服务市场,对倒逼本市家政服务业提高服务质量是件好事。“就专业化来说,目前上海家政行业社会化的培训体系还未形成。”

  如前所述,菲籍家政员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菲律宾有一套自成体系的菲佣培训制度,即使是大学生做菲佣,也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类似做法并非菲律宾独有。早在1862年,美国政府就通过立法并提供资金来鼓励社会各级学校广泛开设家政课程,目前全美共有700多所大学设有家政系科,每年有数百万人在各类院校接受家政培训;在中国香港,劳工处下设雇员再培训局,负责家政佣工的培训和就业推介。雇员再培训局设有“实务技能培训及评估中心”,为学员提供技能评估并颁发资格证书。这些系统性、成规模的培训体系,在上海仍是空白。

  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表示:“如果通过政府的引导、舆论的宣传,我们的广大家政服务人员能得到更多的教育培训机会、受到尊重,那么就会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家政服务领域。”他说,未来三五年内,上海将通过多层次家政服务业培训体系的建立,全面提升家政服务业的能级,满足市民多层次消费需求。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将家政服务教育逐步纳入学历教育体系,在高校、中高职院校的相关专业中设置面向家政服务从业者和经营管理者的有关课程;二是完善家政服务培训体系,建立专业技能培训站和示范性培训基地,编写等级考试教程,组织等级培训和考试;三是将家政从业人员分为若干等级,分等级制(修)订职业技能标准。

  采访中,不少家政公司表示,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相比引进菲籍家政员,当前更应引进菲籍家政员培养机制。”孔静透露,她们公司已打算邀请专业从事家政员培训的菲律宾讲师来沪授课,传授“菲式”服务,“授课是全英文的”。(记者 吴卫群)

  短评

  240门课背后的东西

  ■本报首席评论员 朱珉迕

  菲律宾人曾骄傲宣称,“菲佣的技能与生俱来”,但这种“与生俱来”显然其来有自。

  近日在对“菲佣进入中国”的猜测中,媒体注意到一个细节:所有“菲佣”的技能都来自规模浩大的培训。其中由菲律宾教育和技能发展局(TESDA)开设的培训,为“菲佣”提供了240门课。这些课程涵盖一名家政服务员日常工作涉及的一切领域,且每项需要耗费个把月到半年不等的时间。经过如此高密度的培训,水准不高也难。

  从经济角度说,已成为全球品牌的“菲佣”早已给菲律宾带来持续稳定的“高产出”。但高产出背后是高投入,高投入的实质则是对需求的精准洞悉——发现了家政服务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供给,这是一种特殊意义上的“适销对路”。在此过程中,“菲佣”的专业化和家政服务行业的职业化,可谓水到渠成。

  对一个需要一定专业技能的行当来说,要持续提供稳定服务,并在社会系统中获得稳定地位,专业化和职业化是一条重要途径。个体的专业化意味着稳定产出,这是获取稳定回报的前提;群体的职业化则意味着其能同其他社会群体保持一种相对稳定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专业化和职业化,还意味着明确的分工、适当的梯度、必要的边界以及相对明确的规则。在规则的制约和庇佑下,供求两端也好、劳资双方也罢,各自间都有着明确的权利和义务,这些权利义务都有着明明白白的“一本账”。尽可能杜绝“黑箱”,社会运转变得更顺畅。

  而未能消除模糊空间甚至“黑箱”,恰恰是时下困扰我们家政业的命门。在我们的环境里,家政服务人员的能力素质都是偶然的,雇佣双方对相互权利、责任和义务的认知也是模糊的,基于共识的规则往往是缺失的。合作与信任基于朴素人情,却缺乏足够的制度性担保。

  现代社会不是不要人情,但只有建立在规则的基石之上,人情才会显现其应有价值。“菲佣”对于中国家政行业的启示亦在于此。那240门课,看上去是给“菲佣”们增添了十八般武艺,无形中却是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高度秩序化的专业体系,这正是我们所缺的。正因此,要不要引进“菲佣”还是小事,能不能引进背后的“菲佣模式”,倒是一个亟待考虑的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