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宋志平:党建工作做得好 企业经营也相当好
2017-07-31 14:39: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 新华网记者陈杰摄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马芸菲)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华网和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砥砺奋进新国企”大型融媒体访谈。近日,新华网特邀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做客新华网,畅谈国有企业如何处理好“经济帐”和“党建账”等问题。

  新华网:您认为应该如何看待党建工作对于国有企业的重要性?

  宋志平:去年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是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因为这个会议对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作了非常细致的安排。在总书记的讲话里边,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印象比较深的有三点:第一,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在我们国家中的地位和历史作用。这个很重要,因为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所以国有企业是我们经济的基础。总书记讲到,希望国有企业要发挥“六种力量”,就是他对我们寄予的希望。第二,总书记讲,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就是突出国有企业要在党的领导下,就是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第三,总书记说,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两个都要一以贯之。就是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另一方面,还要把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化做好,这两个并不矛盾,而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新华网:在这次会议召开近一年的时间里,集团在党建方面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

  宋志平:首先,我们在顶层方面的安排。集团党委召开了各种学习、研讨、辅导会议,就是一定要把大家的认识统一到习总书记在党建工作会议中的讲话精神上来。第二,在组织建设上要按照党建工作会议习总书记的要求去做。现在作为央企,已经把党的领导纳入到我们公司的章程里面去,同时在整个决策过程中,党委发挥前置的作用,整个央企完成了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的一肩挑。除此以外,每一级党委都要配齐配全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等,在组织健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得整个党组织进一步健全了。要发挥党的作用,组织都不健全怎么能行呢,所以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第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基层党组织是我们的基础,尤其是在企业里。我们这个企业有25万人,有4.5万名党员,有2350个基层组织。所以如何把这些基层组织能够发挥好、调动好,让他们有凝聚力、战斗力,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工作。

  新华网:中国建材怎么处理“经济账”和“党建账”这两大块工作的?

  宋志平:凡是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企业经营得也相当好。凡是出了一些问题的单位往往是党建工作做得不好,这些年来,大量事实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比如中国建材,我们有两家混合非常彻底的企业,一家是北新建材,这是一家上市公司,国有股在里面只占30%多,其他都是社会股东。这家公司党建工作做的非常突出,效益也非常好。另外一家公司是在浙江桐乡,叫中国巨石,是生产玻璃纤维的。这是一家混合度很高的企业,中国建材只占20%多,剩下都是社会股东。这家公司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党建工作做得好。你进到企业里去就会发现,党的工作无处不在,能够把党建建在心上、落实到工作上,能够扎下根去,到处都是这种氛围。所以无论是政治账也好、经济账也好,可以高度统一起来,就是政治经济账,我们都要加到一起来说,而不是分开来说这是经济账、这是政治账,而是两个加起来,经济搞好了,对政治也是好的,政治搞好了,又促进经济工作的发展,所以它们不能割裂,应该两本账合成一本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由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668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