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部分“李顿调查团”档案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2017-07-06 19:09: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7月6日电(记者刘硕、张博宇)“几曾识干戈——联合国图书馆藏李顿调查团档案展”6日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开幕。展览从联合国图书馆所藏的近3万件“李顿调查团”档案中选出450件档案图片,并与相关历史图片组成展览,再现国难当头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所作的努力。据悉,这是“李顿调查团”档案资料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据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展览策划人宋陵宇介绍,“李顿调查团”是国际联盟于1931年底通过决议向远东派出的调查组织,除调查日本在中国发动“九一八”事变而形成的“满洲问题”外,也调查中国的一般形势。调查团由英、美、法、德、意等5个国家派出的委员组成,团长是英国人李顿伯爵,故亦称“李顿调查团”。

  据介绍,“李顿调查团”报告书否定了日本对发动“九一八”事变是自卫行为的辩解,指出伪满洲国“不能被认定为是通过真正的自发的独立运动所建立的”,这对于当时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具有积极意义。但报告书提出对中国东北实行“国际共管”的建议,有损于中国主权。目前,国际国内对“李顿调查团”及其报告书仍存争议,但其形成的部分档案资料对当今反击日本右翼言行具有深远意义。

  此次展出的档案图片包括中国民众、团体的抗议书、请愿书、通电和各种证据,其中包括《河南确山县诸机构给李顿调查团快邮代电》《清华大学学生自治委员会呈交给李顿调查团的信笺》等资料,是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认为,李顿调查团留下了大量文献和照片等历史档案,通过举办展览以及有关图书资料的出版,将大大推进中国近代史研究,丰富我们对于当年这段历史的认识。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表示,举办这次展览,意在与人民重温历史、共同思考和平与发展这一人类永恒的主题,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王志强说,伪满皇宫博物院将与中华书局等联合开展“李顿调查团”的档案研究,并出版专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7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