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空之眼”:抗洪救灾的幕后奇兵
2017-07-05 17:01: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5日电(记者白田田)面对持续强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无人机的“天空之眼”成为了抗洪救灾“幕后奇兵”。4日上午,湖南省国土厅无人机应急测绘小组的队员们接到指令,一处山体滑坡出现次生灾害,需要赶赴现场,他们赶紧将多旋翼无人机装箱起程。

  今年汛期以来,湖南国土部门先后完成了麻阳、辰溪、新晃、宁乡等14个地质灾害点的无人机应急测绘,永州市双牌、新田、零陵等地的测绘工作正在进行。

  7月1日,宁乡县沩山乡祖塔村王家湾组因长时间强降雨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多人伤亡。应急测绘队员到达现场后,在30分钟内用四旋翼无人机拍摄出如临其境的全景影像,包含灾害点正面视角、侧面细节、地表裂缝等信息,为快速决策提供了依据。

  紧接着,六旋翼无人机在灾害点起飞,飞越12条航线,使用如同人眼视觉效果的倾斜摄影方式,拍摄照片1600张。数据传输到长沙后,专业人员将现场影像和已有的“正射影像图”叠加,制作出包含海量数据的灾害区域立体三维模型。

  记者看到,三维模型中,灾害点的基本形态、滑坡长度、受灾面积、威胁范围等信息都可以直观获取。影像分辨率高达5厘米,地面上的小裂缝均清晰可见。

  “这些数据是鲜活的。”湖南省第二测绘院航空摄影分院副分院长徐阳亮介绍说,过去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只能靠1比10000之类的二维地图,分辨率很低,数据更新周期长,而三维影像数据是实时获取,大大提高了灾害评估和灾后治理的能力。

  无人机飞手杨阳说,现在有四旋翼、六旋翼、垂直起降固定翼和弹射式固定翼等4种无人机机型,作业范围小到0.2平方公里,大到20平方公里甚至更广面积。

  在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无人机低空航拍和卫星高空遥感、地面仪器监测、前期地质灾害调查等数据汇集成“大数据平台”。应急中心预警预报室主任黄炜敏说,他们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借助精细化的预警预报模型,能够对灾害形成规律性认识,从而实现区域性灾害预警。

  不过,专家们也清楚地认识到,高科技手段具有局限性,准确预警预报还是一大难题。“山洪到、干部到,铜锣响、赶紧跑”,这样的土办法在危急时刻仍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湖南是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全省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万多处,每个隐患点至少有一名群测群防员,他们是村民生命安全的“守望者”。

  湖南省国土厅地质环境处处长刘五一认为,湖南地质灾害的特点是点多、面广、线长,切坡建房等人类工程活动还在不断形成新的隐患。地质灾害防治不仅需要高科技,更离不开地方政府的责任担当和群测群防网络的健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6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