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上饶:长效整治“微腐败” 正风肃纪净“生态”
2017-07-03 16:08: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3日电 题:江西上饶:长效整治“微腐败” 正风肃纪净“生态”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林浩

  “要不是纪委追查,做梦也没想过还能拿到这笔钱。”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清水乡农民曹如猛手握县纪委追缴退还的4389元新农合补偿款,显得格外激动。

  2016年7月份,上饶县纪委在惠农资金线索排查时了解到,清水乡农医所某工作人员挪用新农合补偿款73720.81元用于个人开支,在当地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该县及时追缴补助款7万余元退回27户村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上饶市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开展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活动,推动正风肃纪严规矩长效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上饶市毫不动摇地把治腐、反腐的利剑伸向基层,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基层‘微腐败’,通过切实有效的整治,基层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上饶市纪委书记杨文英表示。

  去年底,上饶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清仓”;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互联互通成员单位转送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选配村级纪检监督员、纪律顾问等6592人,结合扶贫帮困、民情走访等工作,走村入户深挖问题线索,把触角向基层延伸。

  “之前没太在意,后来看到好多村干部被查了,心里挺急,觉得还是要主动说清楚。”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弋阳县叠山镇翁家村党支部书记翁凤娣主动交代了套取12800元危房改造资金用于村委会开支的问题。事后,叠山镇纪委根据翁凤娣的违纪情节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

  据了解,自去年6月开展集中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活动以来,上饶市共召开组织生活会8884次,自查自纠问题线索16770条,共有701人主动到所在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主动退缴违纪款507.3万元。

  “原来以为整治活动是一阵风,也就打算看看热闹,没想到动真碰硬了。”叠山镇翁家村村民翁礼来为长效化的正风肃纪工作“点赞”叫好。

  为了增强纪律教育学习效果,让党章党规党纪入脑入心,从2015年开始,上饶市还连续3年举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考试,全市26万名党员干部通过参加考试,增进了对党章党规党纪的理解;同时,将每一年的考纪成绩纳入党员干部“廉情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任免的重要依据,提高了考纪成果的实用性。

  “整治微腐败与纪律教育双管齐下,基层干部作风更加务实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表示,上饶市通过“以考促学”等学习形式的创新,养成党员干部讲政治讲规矩的纪律意识,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5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