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墨西哥音乐教学法助少年儿童远离暴力
2017-07-03 15:53: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日电(记者吴昊)2日,上千名来自墨西哥儿童合唱交响乐团的成员先后登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舞台,展现一场精彩的合唱与交响乐视听盛宴。

  “音乐充实心灵,丰富思想,展现生活。”钢琴家、作曲家和指挥家吉列尔莫·桑切斯说。27年前,他创设少年儿童全面发展音乐教学法。27年来,超过1.5万名墨西哥学生远离暴力、克服陋习、受益其中。

  墨西哥儿童合唱交响乐团很好地诠释了这一教学法。少年儿童进入乐团后,接受经验丰富的教师专业指导,经过10个月的训练,便可登台演奏。

  乐团演出既展示墨西哥传统乐曲,也演绎意大利语、英语等外文曲目,从莫扎特、舒伯特、柴可夫斯基所作的悠扬名曲,到迪士尼系列欢快节奏,不论是古典乐还是现代乐,都赢得观众一致好评。

  此外,音乐会往往选在当地重要文化场所举行。乐团为孩子们提供学习不同语言、认识不同国家风土人情的机会,让他们享受音乐艺术熏陶,远离暴力与陋习。

  “每章乐谱、每个音符都触及情感深处,通过音乐表达出来,”桑切斯希望少年儿童积极参加重要演出,在人生中的关键时刻成为主角,学会自律、培养礼节,提升情商,全面发展。

  许多当地学校采用桑切斯的音乐教学法,帮助发掘孩子年幼时表现出的音乐天赋,继而培养其音乐能力,助其克服自身缺陷。

  桑切斯回忆,有一天,一个母亲带着孩子找到他。这个孩子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令他的母亲不知所措。起初这个孩子连琴键都弹不准,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月训练,他不仅学会集中注意力,还成为交响乐团最优秀的成员之一。“音乐或许是各种问题的解药,”桑切斯说。

  “孩子若在课余或课上时间投入音乐中,未来不会轻易拿起武器或染上不良习性,”墨西哥城一个小学校长特蕾莎·巴拉甘希望通过这一教学方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能改掉自身缺陷与问题,远离暴力,放下游戏键盘,感受音乐艺术的美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5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