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耶鲁哥”秦玥飞:我为什么愿意做中国“村官”?
2017-06-30 21:46:33 来源: 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被天空迷惑了太久,似乎已经忘了大地才是我们身处其中,并终将回归的地方。事实上,负荷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才拥有越真切的实在。”

  他是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生,也是中国湖南山村里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有人说他“打坏了一手人生赢家的好牌”,也有人说,他才是随心而动、让人生更自由的典范。他叫秦玥飞。在他的号召下,30多名哈佛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清华、复旦的名校学子,把“家”安在了贫困山村。

  秦玥飞回想起6年前成为“村官”的一幕,觉得是一场“超现实主义”梦境——在巨大的时空反差中,他完成了人生的重要转折。

  2011年的一个夏夜,一辆土摩托驮着刚从美国回来的年轻人,在泥泞中颠簸了两个钟头,终于停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贺家山村村口。

  坐在后座的秦玥飞跳下车,第一次以“村官”的眼光打量这个村子。土摩托的主人、乡党委陈书记也在一旁打量秦玥飞。他默默地从摩托车屁股里掏出一双解放鞋,塞进秦玥飞手里,“在这用得着”。

  ——10余天前,秦玥飞从纽约肯尼迪机场飞回北京。临回国那天,他打着红蓝条纹领带,戴着雷朋太阳镜,在一块广阔的草坪与耶鲁合影,向美国告别。

  ——100多天以前,他拿下了耶鲁大学文学士学位,读的是经济学和政治学双专业。

  ——1000多天以前,还是长发的他,戴着鸭舌帽和耶鲁同学组建了一支摇滚乐队。他在做鼓手和贝斯手之间犹豫。一位黑人哥们儿笑着给他“建议”:“兄弟,鼓手可是一个乐队里最受女孩子欢迎的家伙!”

  他为乐队写过歌,歌名叫做《寂寞的心不会破碎》。在后来的日子里,他常常回想起这支歌。

秦玥飞回国前,在美国校园里身着学士服与耶鲁合影。

  不过,美国东海岸一页终究掀篇儿了。

  当浩浩荡荡的千万毕业生与归国大军拧成一股洪流涌入“北上广深”,揣着一张《湖南省2011年选聘大学生村官报名登记表》、一纸录用通知,坐着绿皮火车,秦玥飞却奔赴中国中南部的一个小山村。

  眼前,群山连绵,绿油油的水田如诗如画。

  (一)

  曾经的贺家山村,完全是靠天吃饭。

  这里不同于康涅狄格州纽黑文,想喝一口星巴克,需要借个土摩托行驶近百公里;这里与他的出生地——现代化都市重庆,也完全不同。

  这个只有800老幼留守的村子,距县城35公里。水田相连,远处是薄雾缭绕的青山。在村里走走,除了白发老者多是幼童,想找出个三四十岁的壮年不是件容易的事。

  “你住那儿。”陈书记指向不远处一栋低矮、破旧老红砖房,后来秦玥飞知道那是1950年建成的贺家乡政府楼。

  推开门,八九平米大的房里,一口老木柜、一张行军床,正对面的墙斑驳泛黄,守着两口公用的尿桶。刚刚下过雨,屋顶没有瓦,只有几层蛇皮袋,雨水沿着边缘流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44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