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与嘉善:一位跨省工作者的“双城记”
2017-06-19 18:34: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19日电(记者张璇 俞菀 方问禹)浙江嘉善,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东邻上海、北靠苏州,既是长三角两省一市的交会之地,也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

  沈围英,家在上海松江区,现在在嘉善的新思考电机有限公司担任财务经理工作,每天都会往返上海和嘉善。

  “说是两个城市,但就跟在一个城市上班一样方便,前后没什么区别。”沈围英笑着说。

  沈围英清楚地记得,2015年10月21日是她第一天从上海开车到浙江嘉善上班的日子。从那天开始,她正式开启了上海和嘉善“双城”的工作和生活。

  清晨7点30分,沈围英准时从上海家中出发,开着她的白色小车去上班。“以前企业还在上海松江原址时,10多公里的路开车也要40多分钟到单位,现在开车上高速,35公里的路40分钟也开到单位了。”

  企业要求早上8点30分到岗,她一般8点20分就能坐到办公室了,换上她的工作服,开始她一天的工作。

  上海到嘉善,每天和她一样奔波在其间的同事就有一两百人。为此,企业为员工还专门推出了员工班车。沈围英说,事实上还有不少同事在这里有了第二个家,留在了嘉善。

  当被问及企业为何从上海松江搬到嘉善时,沈围英说:“嘉善的投资环境非常友好,而且这里的人力成本较低。人力成本能下30%。”

  不仅如此,嘉善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享有与上海同区号的电信网络。因此,企业从上海搬过来后,保留021的区号。

  据了解,该企业使用的厂房原来是毛纺织厂,采用“前期租赁厂房、后期购置”的方式,慢慢在嘉善这片土地扎根——随着新思考嘉善公司的成立,总部在日本的研发中心也将逐步转移至嘉善。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贾玉飞说,嘉善“善于”转型升级开发区将原有一些低端项目腾退掉后制成存量资产库,为这些引进企业量身定做方案,让它们搬迁转入运营生产后大大降低成本。

  嘉善与上海之间的交往也形成了独特的“13579”现象:10%的嘉善人或亲戚在上海工作,30%以上的工业产品为上海配套,50%的农产品供应上海,70%的游客来自上海,90%的外资和县外内资直接或间接受上海影响而进入嘉善……

  对沈围英来说,喜欢嘉善还有一个很大的理由——这里环境优美,还是旅游胜地,有西塘古镇、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等。“下班后,有时大家就约到西塘聚餐,和同事朋友来转转。”沈围英说。

  嘉善县志记载,嘉善因“民风淳朴、地嘉人善”而得名。嘉善这一方水土善于转变发展方式、善于主动接轨上海、善于统筹城乡发展……

  “人在嘉善,触摸烟雨江南。”在西塘古镇民宿留言簿上,一位游客如此写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