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BrandZ榜单前十强首现中国企业身影 中国品牌国际化道路怎样“升级通关”?
2017-06-14 22:06: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宋玉萌)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许多中国企业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升级,更多中国企业开始进入全球化竞争的大潮。然而,中国品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走向国际舞台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必经的一关。

  “互联网+”大背景下,中国品牌的崛起和国际化开始进入新阶段。近日,全球著名的传播集团WPP在英国伦敦发布了2017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中国企业腾讯名列第八。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此榜单。

  6月13日,腾云智库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品牌全球化”的圆桌讨论。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财富中文版执行主编章劢闻、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腾讯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勇等多位从业者和学者参与了研讨,为中国品牌如何走出去“支招”。

  许多与会者认为,中国品牌国际化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在很多海外消费者看来,中国产品的知名度、用户忠诚度还不够。

  对此,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表示,中国品牌的确现在迎来了新一轮的全球化,但国际化还只是第一步。一方面,一些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匮乏、产品品质不过硬,塑造品牌方面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对国际市场和国际消费者的偏好缺少研究或研究不够深入、对品牌国际化系统要素的整合不到位,所以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的运营模式和核心竞争力都还不够强。另一方面,一些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印象还停留在廉价、低质量的阶段;二是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走出去时遇到许多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影响品牌形象;三是中外文化的差异带来的品牌文化的障碍。

  那么,中国品牌国际化想要“通关升级”的路径在哪儿?

  张国华表示,打造好中国品牌,重要性不仅得到业界的重视,也越来越多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日前,我国决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以及国家刚刚推出国家品牌计划,都是希望引导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创意大国推进。

  许多与会专家表示,互联网品牌的崛起,将给全球品牌生态体系和国际化带来颠覆性的创新。

  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旗戟表示,BrandZ排行中中国品牌进入到前十,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标志性事件,BrandZ品牌价值排行通常不是简单的市值或营收排行,它的评定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全球性的趋势。科技品牌发展和全球化背后,是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体现出的技术驱动和科技驱动。

  邢厚媛认为,一个品牌走向国际市场,除了考量国际知名度和忠诚度、品牌输出的市场范围和市场份额,还要考虑品牌输出的方式,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品牌的全球化,要发挥信息化强国的优势。“互联网+”使得我们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马旗戟表示,今天无论是全球产业结构还是国家地区内的产业结构,均大量涌现出新科技企业。从科技企业的产品特征和用户群体的角度看,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更应该抓住全球化“走出去”的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专家:让“中国制造”成为最响亮的“中国品牌”
    不仅要关注大企业,更要关注中小微业;不仅要有一个个中国名牌,更要有中国品牌群像——提高中国制造的整体美誉度,已成为中国品牌建设当务之急。
    2017-05-26 23:47:53
  • “数读”中国经济新活力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了5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数据,尽管投资等个别指标出现短期小幅波动,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仍是经济运行主基调。
    2017-06-14 20:23: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4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