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对学术不诚信者必须零容忍
2017-06-14 21:47: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题:对学术不诚信者必须零容忍

  新华社记者陈芳、马剑

  针对此前发生的一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对来自中国作者的论文集中撤稿事件,14日科技部会同多部门通报了最新调查进展,表示正对被撤论文逐一彻查,对查实存在问题的论文作者将严肃处理。对学术不诚信者必须零容忍,坚决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滋生蔓延。

  长期以来,我国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涌现了一大批像黄大年、李保国这样具有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优秀科学家,堪为世范。

  这起撤稿事件严重损害了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和整体尊严,影响十分恶劣。也反映出我国学术环境和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防范体系、惩戒力度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对学术生态中的“病灶”亟须对症下药。

  当前,我国科研评价制度还不够完善,现实中,一些单位分类评价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还存在一刀切的做法。对学术不端的惩处多停留在学术道德批评和内部处理层面,导致学术造假成本过低,难以对科研不端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此次撤稿事件中,个别科技工作者底线意识不强,在名利诱惑面前心态失衡,从事了造假和学术不端行为,应承担首要责任。与此同时,一些第三方中介机构打着科技服务的幌子,行代写代投之实,甚至提供虚假同行评议信息,收取高额费用,毒化学术生态,应予坚决铲除。

  圣洁的科学殿堂容不得半点不端行为抹黑。有关部门应以处理此次撤稿事件为切入点,查查体、治治病,深化科研评价制度改革,强化以“品德、能力、贡献”为核心的人才评价导向,推动相关学术机构完善学术期刊跟踪监测机制,加强科研学术领域诚信建设与联合奖惩,力争从根本上铲除论文造假的土壤,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在这个科研创新的黄金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求真务实的科研环境和学术生态,坚守高尚的道德操守,秉承严谨的科学精神,让“科技森林”日益枝繁叶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4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