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在有爱,美在淡然——记上海李思耀家庭
2017-05-26 15:02: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记者吴振东)李思耀家庭一共六口人,居住在上海市普陀区中环家园居民区,是社区小有名气的环保之家,但对于入选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他直言“没有想到”。

  在这个家庭里,没发生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大家也不爱说“豪言壮语”。“上孝下贤、言传身教”,是这个家庭的家风家训,秉承着这样的传统观念,一家人过着平淡却不失精彩的日子。

  李思耀的岳母已经95岁高龄,目前生活起居主要由他和妻子戎阿姨照料。自打老人二十年前搬来同住后,夫妻俩就把朝南的大房间让给她居住,自己住在朝北的房间。老人年纪越大,心智越像小孩,尤其爱玩游戏,李思耀特地亲手制作了一块“康乐球”游戏板,空闲的时候就陪着老人一起玩。老人不服老,提出想玩电脑,李思耀便专门买了一台新电脑,手把手地教着玩益智游戏,老人开心了,家里的气氛也就融洽了。

  老人晚年老有所乐,李思耀带领所有家庭成员做“功臣”。老人牙口不好,他要求家里的饭菜一定要炖得烂熟一点;老人觉得身体不舒服,非要看名医,李思耀便千方百计打听,排队几个小时挂上专家号;只要天气好,家人就会用轮椅推着老人到处走走,或到附近的社区公园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尽管平日里从不怠慢,有时候还是会被“挑剔”做得不够好。每当岳母有抱怨,李思耀总是一遍遍耐心劝解,实在讲不通道理了,他就拿出画板,静心作画,或是忙活起自己的手工爱好。用他自己的话说:“创造些美的东西,多少能给家庭注入一些和谐因子,也是给子女做个表率。”

  李思耀说,孝不能是句空话,关键要常行动。“把孝敬老人做在平时,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对高龄老人来说,可能是精神生活的全部,老人依赖子女,子女决不能让老人伤心。”

  对于儿孙,李思耀表达关爱的方式也让人动容。生活上,他并不溺爱孙子,甚至有些严厉。私下里,他自学摄影、摄像、视频剪辑,把孙子从出生到上学前每个阶段的成长故事都录成一段段视频,刻成光盘,给家人留作纪念。幼儿园老师看到李思耀又来拍摄孙子玩耍,禁不住感叹:“有你这样的爷爷真好。”李思耀听后便提出,给班上30个孩子每人拍摄一段幼儿园成长视频,把光盘送给每个家长。从那以后,家长都认李思耀这个“暖心爷爷”,他也经常被幼儿园请去,担任手工艺“兼职老师”。

  孙子上了小学,不常需要他的照顾,李思耀又逐渐恢复了“手工达人”本色。走进他的家,俨然是一个小型手工艺博物馆。一件件赏心悦目、看似文玩古董的工艺品,都是他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而成,如用一次性碗制作成的《鼎》,用泡沫塑料制作的假山盆景《江钓》,用板刷的刺制作成的《仙人掌》《铁树》《圣诞花》等。在他的影响下,老伴、儿孙,小区居民相继加入了制作环保手工艺的队伍,一件件作品美化了家庭,也美化了社区。

  如今,居民区会定期为李思耀举办手工作品展示会,他也会走进幼儿园、小学,亲手教小朋友绘画、制作。但在他看来,他更愿意自己的作品能够抚慰人心:“送一件亲手做的小物件给小区孤老或是生活困难的家庭,我是希望给他们的生活带去一点新意和亮色,任何时候都不要对将来失去信心。”

  李思耀还是一名小区志愿者,热衷于环保宣传,通过教授制作环保工艺品、画黑板报等方式,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等环保节能理念。

  “家国本就相依,我们经营‘小家’,也不能忘记‘大家’,如果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能为社区、为社会积攒一点重视环境保护的正能量,美丽中国就一定会实现。”李思耀说。

  最美家庭,美在有爱,美在淡然。李思耀觉得,日子过得平平淡淡,充满烟火气息,家人能够实现各自的“小确幸”,就是最让自己幸福的事。“只有每个家庭都平安、幸福,国家才能生生不息,兴盛繁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4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