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造“最坚韧的骨”--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璧
2017-05-26 15:00: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打造“最坚韧的骨”--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璧

  新华社记者王宾、李松

  “白手起家”研制出中国第一个人工关节,为数百万患者带来福音;

  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却从未停下创新攻坚的步伐;

  近8旬仍主动请缨前往地震灾区抢救伤员,自己的手指关节却因一次次在X光下做骨头复位手术而严重变形……

  碧血丹心照戎装,侠胆真义铸医魂。

  打造最坚韧的骨,温润最仁爱的情。

  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成员、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璧。

  拳拳从医抱国心,“珍重留为家国用”

  “身祗此身要珍重留为家国用,学需便学莫等闲白了少年头”。在上世纪30年代那个风雨飘摇、列强侵略的旧中国,身为肺结核医学专家的卢世璧父亲卢永春用挂在家里墙上的这幅字,让悬壶济世的大医精神在卢世璧心中种下救民报国的种子。

  救亡图存的号角从未这样嘹亮,精忠报国的决心从未这样坚定。1948年9月,卢世璧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医学预科,和同学一起参加“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游行,向往革命和进步的火种在18岁的卢世璧心中点燃。

  在协和医学院求学期间,军管干部艰苦朴素、任劳任怨的老红军作风,让卢世璧为祖国卫士保障健康、为人民群众驱除病魔的人生目标愈加坚定。

  如今,位于北京西四环繁华地段的解放军总医院已是车水马龙,而在60年前,作为协和医院一名年轻的住院医师,卢世璧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从位于市中心的工作地点调到这片西郊荒野,成为全军总医院的“拓荒人”。值班,就睡在简易的工棚里。尽管条件差,他始终坚信“组织的需要就是自己最好的选择”。

  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这个麻醉医生有点“怪”:放下手术刀后她给病人弹起钢琴
    一袭宝石蓝露肩长裙礼服,头发松松挽起……一位年轻的女子走到钢琴前缓缓落座,嘴角上扬微微俯身,十指开始在黑白琴键间跳动。或激昂、或悠扬、或欢快的旋律,开始流淌在整个大厅,引人驻足欣赏。
    2017-05-22 21:42:38
  • 与生命赛跑的6分钟!医生车库内助产妇分娩获网友点赞
    一段发生在重庆一医院车库内的紧急分娩视频在网上流传,获得众多网友点赞。视频中,医院各科室正在进行早晨交班工作,突然,护士站传出一阵呼救声,医护人员狂奔向车库。一场6分钟的生命接力就此展开。
    2017-05-17 12:00:05
  • 10岁孩子重病无钱“逃离” 医生找回:钱不担心我们来筹
    听说每天至少需要2000元治疗费用,小洛父亲掏遍了全身上下也凑不够一天的药费,打算带孩子回老家。就在他们准备登上返程的火车时,医护人员打来了充满希望的电话:“把孩子带回来吧,钱我们来筹。”
    2017-05-03 08:09: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4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