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设计师为C919大飞机攻关8年 博士多读了一年半
2017-05-10 13:49: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为C919大飞机攻关8年 宜宾籍设计师张宇飞博士多读了一年半

  工作中的张宇飞

  5月5日下午,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这是我国航空产业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是历经几代航空人的不懈追求、艰辛探索取得的重大突破。C919成功首飞,也意味着中国正式跻身美国、英国等少数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国家行列中。

  在首飞的前一天,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邀请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宇飞等专家解读了C919国产大飞机背后隐藏的秘密。可很少有人知道,作为参与到C919核心设计的年轻专家,张宇飞却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宜宾长宁人。

  5月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张宇飞出生的长宁县老翁镇,试图了解更多这位航天航空专家成长的轨迹及背后的故事。

  张宇飞的老家。

  出生农家

  医生曾言“上不了大学”

  幼年却对数字十分敏感

  老翁镇位于长宁县城东部,距县城12公里。从老翁镇大湾街道出发,穿过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来到正冲村二组14号,张宇飞的老家就在一片稻田旁。

  一间老屋已显得十分破旧,在这里,张宇飞度过了童年时光。

  “我只知道他在上海参加一个国家项目。”张宇飞的父亲张中全对儿子的工作不是很了解,但对张宇飞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却感到骄傲与自豪。

  “我这个儿子出生之后爱哭,而且声音特别大,每天晚上都要抱着到院坝走。”张中全介绍说,1983年,张宇飞出生后,因为比同龄孩子的头要大一些,且卤门一直没有完全闭合,当年,他还和爱人把儿子带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了脑门,告诉我们,这孩子以后读书成绩不好,上大学几乎是不可能的。”

  张中全也不是没有担心过,虽然心里默认这个说法,可自己总觉得,儿子看起来要比其他同龄孩子聪明得多。“他一岁多的时候,我就用毛笔写一些‘日月水火山田土’在纸上,然后贴在我们家的墙壁上。不管我教他什么字,只教一遍,他就记得了。”让张中全更为惊讶的是,儿子对数字十分敏感,“那时候,我用钱币教他数字,从1分到10元,每张纸币只教一次,然后把这些钱币混合在一起,不管我抽哪张,他都能准确地回答出来。”

  张宇飞的童年是快乐而又温馨的。虽然父母都在务农,可对于他和妹妹的学习生活,父母从来都是尽其所能地满足。而张宇飞给予父母的回报,就是一次次漂亮的成绩单。

  2011年张宇飞远赴荷兰参加风洞试验

  考上清华

  边读书边到图书馆打工

  毕业后进入“国家项目”

  其实,张中全对儿子最大的期望就是开开心心地长大,健健康康地生活。可进入高中后,张宇飞一次又一次给了夫妻二人莫大的惊喜。

  “高中时候,张宇飞开始考到年级前几名。”1998年,张宇飞考到了全市第三名。那时,张宇飞的老师曾对张中全说,他的孩子是上清华北大的料。可对张中全来说,清华北大只是个陌生的词语,他只明白儿子学习成绩不错。2000年,张宇飞以全市第八名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张中全一家激动不已。

  自从张宇飞外出学习后,张中全和儿子见面的时间就少了。一方面,张宇飞学业繁重,北京宜宾相隔甚远。另一方面,为补贴父母、供自己和妹妹读书,张宇飞参加了清华大学的勤工俭学,在图书馆搬书,假期的时间,也被他利用了起来。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宇飞还把勤工俭学的补助寄了一些回来,带给家里的父母,这让张中全现在想起来也很感动:“儿子真的很孝顺。”

  大学以后的学习和工作,远在宜宾的父母更是知之甚少。张中全只知道,儿子进入了一个国家项目,每天忙得不可开交。2016年,张中全高血压复发住进了长宁县人民医院,张宇飞也无法陪伴,只能在电话那头落泪,告诉张中全,“项目研发进入了关键时期,确实回来不了。”面对儿子的内疚,这位朴实而大气的农民,只是安慰儿子:“一切以工作为重,以国家项目为重。别让家里事拖了项目的后腿。”

  研发C919

  两项研究成果获得应用

  曾度过一段难熬的日子

  张中全的考虑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在整个C919研发期间,张宇飞曾经度过了一段非常难熬的日子。

  在我国的航空事业发展中,一直没有自己的大型民用客机。据统计,2014年我国在册的大中型飞机数量有2218架,却几乎完全被波音和空客垄断。

  2008年,为研制我国自己的大型客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简称“商飞”)组建成立,并积极探讨航空科研体制新的思路和做法,希望能够打破传统观念和格局,以“举全国之力,集全国之智”的方式来进行我国自己的大型客机设计和制造。为此,中国商飞召集了来自全国25家航空科研院所、7家航空制造企业、13所高校的300多名专家,组建了“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当时的清华大学也收到邀请,但由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刚刚成立不久,从事相关研究的人也比较少,清华大学就组成了一支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小分队,作为项目论证的专家去中国商飞进行联合论证。

  张宇飞是清华小分队中唯一的博士生成员,为了攻关C919,新婚期间的张宇飞不得不忍受聚少离多的两地分居生活。在此期间,也是张宇飞攻读博士学位的时间,由于参与了C919的设计项目,读博士的时间也变得很长,“正常情况本科毕业之后五年能够博士毕业,实际上我博士读了6年半,为了这个项目,多读了一年半。”他说。

  张宇飞研发了适用于运输类飞机的气动优化方法,成功应用于大型客机C919设计,获得了性能卓越的超临界机翼设计方案,研究方法取得教育部成果认证;开发的增升装置设计软件在C919设计中取得应用。

  张宇飞(中)与妻子和父亲的合影。

  邻居印象

  每次回来都帮父母干活

  弄得满身都是泥

  参与C919项目这8年,张宇飞一边是工作的压力,一边是对家庭的愧疚。“参与C919项目,博士毕不了业,收入很低,长期往返于北京上海,在北京的开支全部都是妻子在支付。甚至在她做手术时,我也不能陪伴在她身旁。觉得对妻子很内疚。而对于远在家乡的父母、岳父母,更是没能尽到做子女的责任。”

  就是在这种情感交织下,张宇飞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交给他的任务。当看到C919成功首飞后,回望这8年,张宇飞还是觉得很值。

  “我看着这个孩子从小长大,知道他读书很勤奋,对家里也有担当,很负责。”在记者深入老翁镇采访的当天,张宇飞的邻居何春林告诉记者,“他父母都是农村人,每次回来,他都去帮父母干活,弄得满身都是泥。”

  长宁县逸夫中学原校长朱旦林还记得,张宇飞是逸夫中学初97级六班的学生,“有时候我到教室检查同学课桌时,发现他的课桌非常整齐,再翻他的作业本,发现他的作业也非常规范整洁。而这样的严谨也体现在他的生活上。”

  当长宁人民知道张宇飞是C919核心设计人后,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我们长宁人的骄傲”“为长宁加油,最棒”等等。

  C919首飞成功后,张宇飞的心情也很激动,他说:“家乡长宁人杰地灵,我这点微小的成绩都是在家乡亲朋好友的关心和帮助下获得的,很感谢家乡人民的关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人了解长宁、认识长宁、走进长宁,祝愿家乡长宁发展得越来越好。”(宋成均 王悠璐 记者 伍雪梅)(图由长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