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设计图”到“施工图” 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7-05-07 09:08: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题:从“设计图”到“施工图” 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宗焕平、涂铭、王晓洁

  科技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在京两院院士占全国的1/2;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的1/3;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高精尖行业快速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的科技创新日新月异,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城市的重要定位之一。国务院2016年印发实施《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北京市围绕着这张“设计图”,搭建了“架构图”,并绘就了“施工图”。在“三张图”的引领下,北京市在打造全国科创中心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技创新成为首都靓丽新名片

  部分中老年人由于骨骼老化,不得不接受髋关节置换手术。而制造髋关节假体所需的3D打印技术,北京市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北医三院刘忠军教授在3D打印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领衔的团队,利用金属3D打印技术研制出脊柱和关节个性化植入物,提高了患者生活品质,成为我国目前仅有的两个完成国家食药监总局注册的3D打印植入式骨科医疗器械。

  3D打印技术对实现“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高端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而这只是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缩影。在各类高精尖领域,都可以看到北京的身影。

  ——在新材料领域,北京市取得多项国际领先成果,在怀柔雁栖经济开发区建设了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科研成果包括埃博拉病毒快速诊断纳米试剂盒、肿瘤捕手高效纳米纤维滤膜、世界最长纳米管等等。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北京是全国电动汽车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全市整车设计产能10万辆,2016年全年新增推广纯电动汽车7.3万辆,累计10.9万辆,规模居全国首位。去年,北京启动实施《智能网联驾驶技术创新工程(2016年-2025年)》,力争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驾驶产业基地。

  ——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北京成果斐然,大唐电信等单位主导的TD-LTE标准成为世界两大主流4G标准之一;全制式4G终端应用测试仪,填补了国内应用测试仪表领域的空白;全市公交线路和地铁已建线路均已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

  科技创新已经渗入北京城市的血液,成为首都靓丽的新名片。

  “三张图”绘就首都未来

  2014年2月,中央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定位,“科技创新中心”是其中之一。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有“设计图”、搭建了“架构图”、编制完成了“施工图”。

  “设计图”——2016年,国务院印发实施《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按照“三步走”方针,不断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使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三步走”方案锁定了2017年、2020年、2030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包括建设三大科技城、加强前沿技术研究、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等。

  “架构图”——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成立了“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形成了“一处七办”的组织架构。

  “施工图”——北京市会同国家有关部委研究编制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建立了科技创新中心目标监测评价体系,部署了6大方面、18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带动作用的重大任务,2017年率先实施88项工作任务、127项重点项目。

  《实施方案》提出,以“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等三大科技城、创新型产业集群与“2025”示范区)为主平台,以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为主力军,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将国务院对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聚宝盆效应初显

  在“三张图”引领下,北京的科技创新迈开了步伐,创新效应辐射全国。

  ——人才聚集效应明显。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表示,人才是创新的源泉,为建立与科技创新中心匹配的人才发展服务体系,北京市科委牵头,不断完善人才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不仅从机制上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同时积极引进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其创新团队,支持高端院所发展。

  为方便外籍人才来京工作,北京去年起实施“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20项政策”,其中,设立中关村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大厅、开通“绿卡直通车”等10项政策为全国首创。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许可办理实现突破性增长,截至2016年底,受理绿卡申请600余人,通过新政办理已超过一半。

  ——创新带动效应凸显。2016年,北京地区金融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据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8132.4亿元,增长10.1%,接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3。2016年北京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全国第一。

  ——京津冀协同效应加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加快构建跨区域科技创新园区链,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和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显示,北京科技创新辐射引领指标由2010年的82.53增长到2015年的97.47,年均增长率3.4%,年均增长2.99分,显示出北京发挥着强大的辐射带动功能。

  设计图绘就,架构图搭好,施工图仍在紧张执行之中。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快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施工图中列出的诸多任务依然艰巨,北京市的努力值得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北京急救中心将设立通州部 计划分两期开设站点
    今年起,北京急救中心将在通州区设立通州部,计划分两期开设站点,从而将通州120纳入市级统一管理,逐步满足北京行政副中心乃至通州区的急救需求。
    2017-05-07 08:27:06
  • 北京将建养老机构黑名单制度 虐老欺老将被“拉黑”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下周起,全市534家养老机构将启动服务质量专项检查,养老院的服务资质、设备、环境、服务提供等方面均将接受严格摸底。
    2017-05-06 15:32:23
  • “一带一路”主题列车、地铁站亮相北京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为了让乘客切身体会丝路沿途各国和我国相关省份的风土人情,2017年5月5日,京港地铁携手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在北京地铁4号线宣武门站举办主题为“@所有人 看路,看世界”的“丝绸之路”主题影像展。
    2017-05-05 20:55: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3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