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盲目补钙导致幼儿体内结石如花生米大小
2017-05-05 16:41: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5日电(记者张玥)18个月大的闻闻日前成为黑龙江省无创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年龄最小的患儿。专家分析,患儿的结石与饮食过度摄入钙和大量摄取维生素C有关。

  据闻闻的家长介绍,半个月前,闻闻因感冒到医院就诊,偶然查出患儿输尿管下段有一个11毫米长、5.9毫米宽的结石,和花生米一般大小。

  才18个月大的孩子怎么会长出如此大的结石?闻闻的母亲介绍,一岁前闻闻一直是母乳喂养,正常添加辅食。一岁后家长担心他缺钙,补钙半年多。平时闻闻喜食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及豆制品。家长回忆,前一阵发现闻闻偶有小便时战栗、表情痛苦伴夜间啼哭等现象。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碎石中心主任侯晓峰和泌尿外科医生马恩光表示,年龄如此之小、结石如此之大的病例,临床上十分罕见。专家分析,患儿的结石与饮食过度摄入钙和大量摄取维生素C有关。家长盲目药物补钙加之饮食多为草酸类食物,草酸和钙就形成了草酸钙结石。

  目前,闻闻已经进行了无创体外冲击波碎石术,部分碎石被排出,还在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

  医生提醒,许多婴幼儿家长仅凭孩子夜啼就认为缺钙,从而自行补钙的行为要不得。儿童补钙前,应去正规医院体检后科学进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黑龙江为困境儿童提供12年免费教育
    记者4月24日从黑龙江省民政厅获悉,该省日前提出将从基本生活、基本医疗、教育、康复等方面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并为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
    2017-05-04 05:42:05
  • 黑龙江:困境儿童医疗救治首诊负责 先救治后结算
    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厅了解到,该省日前提出将加大困境儿童医疗保障力度,对弃婴和流浪乞讨儿童疾病患者的医疗救治,实行首诊负责和先救治后结算制度。
    2017-05-02 15:53: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