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到"五四"青年节 看6位青年人如何应对来自家庭"挑战"
2017-05-04 08:04: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陈 铎 宁夏银川 私营企业主

  观念差异阻沟通

  我是1991年生人,很多人爱讲我们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可26岁也不算小了,眼瞅着要奔三了,烦恼怎么会没有?

  虽然不喜欢被贴上标签,但是“90后”确实与众不同,跟“80后”完全不一样。

  最大的不同,应该是思考方式。我已经结婚生子,但在父母眼里,我远远没有长大,更别说能担负起一个合格父亲的责任。在他们看来,孩子的衣食起居所需的东西都应该由我们亲力亲为,就像他们当年那样。但现在是分工细化的时代,我们可以花钱请好的保姆,她们在照顾孩子方面要比我们专业得多。所以,我们经常因为意见不同而起争执。

  再比如挣钱。我是做建筑工程的,资金周转频繁,经常有挪了上家补下家的情况。借钱做生意,在我看来是常态。多少大老板都是借钱起家、借钱扩充、借钱发展的嘛。但在父母甚至是“80后”的姐姐姐夫看来,这种做法无异饮鸩止渴,一旦没有人借钱了,资金链断了,就完了。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在这个年代能借到钱也是本事,靠着自己米缸里的那点儿“米”,一辈子也做不成大事业。

  经常跟同龄的朋友们沟通,大家的烦恼大同小异。我排了个序,跟家人观念上的差异是最大的烦恼。比如谈婚论嫁,传统观念当然认为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谈对象、娶妻生子都应该提上日程,但是我们“90后”于私人生活品质特别看重,找不到合适的绝不将就。所以很多朋友过年宁愿不回家,也不愿意由着父母和亲戚在这方面干涉自己的选择。

  最近我看网上有人评价“90后”的特点,包括早熟、随着兴趣走、追求平等、腐萌贱坏怪等。其实我们不愿意贴上这些固化的标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追求,我们这一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备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思想和能力。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以理解的目光来看待我们“90后”。 (记者 朱 磊整理)

  █ 王 萌 北京 媒体人

  我为老妈买面膜

  前些日子,老妈突然做起了美容护理。打电话听她说,是一位朋友推荐的,据说效果特别好。细细一问,说是某某品牌,我从未听说过。于是我让老妈把产品照片发来,看到之后,顿时无语,一款面膜上的英文名称,单词竟然都是错的!去国家食药总局官网一查,果然是山寨品牌。

  我劝老妈,这是假冒伪劣产品,不要再用了。老妈一口咬定,某位朋友就是在这家美容店做护理,效果特别好;美容店也是一位熟人开的,承诺没效果全额退款,所以一定要试一试。无奈,只好随她。

  “五一”假期回家,我特意给老妈带回来同样功效的品牌面膜。听完我的介绍,她还是默默地把面膜收了起来,然后继续用朋友推荐的产品,声称用完那款面膜,感觉皮肤光滑水润了许多,等用完一个疗程,效果会更好。

  实在拗不过她。面膜虽假,用了这些日子确也没有副作用,便只好和她达成协议,用完之后就不再买了,以后我“承包”她所有的化妆品。

  其实,这也是许多“90后”的烦恼。在互联网时代,父母对于信息真实性辨别不足,容易轻信虚假信息。朋友圈的科普谣言、网上伪造的重大“新闻”,甚至叔叔阿姨们相互推荐的“神奇产品”,在我们看来存在显而易见的谬误,他们却有可能信以为真。

  当我看到老妈早上细心地用买回来的“某某都说好”的假化妆品补水、涂精华、抹日霜、擦防晒时,真是既担心又无奈。“店里的护理师是专门从外地学习回来的,都做这行好多年了。”老妈对这位护理师充满信任,虽然她也知道这位“护理师”连资格证都没有。

  好吧,不求这护理有什么功效,只希望不要有卫生安全隐患。细细想来,其实那位朋友“一个疗程见效”的承诺,是妈妈对于美丽的一份期待,我怎么忍心直接打破这份期盼呢?

  看来,只能侧面引导老妈“走向正途”了。当晚,我决定要“骗”老妈敷我买回来的真面膜。

  █ 项 月 北京某公关公司职员

  三条“套路”挺有效

  自从上大学之后,每次放假回老家,和父母相处已经形成一个固定模式:回家前想念,回家后“怨念”。

  没放假的时候,父母会盼着我回家团聚。放假回家第一天,父母把我当成宝,带我吃美食,领我去商场“买买买”;等到回家第二天、第三天……父母就开始各种“嫌弃”我了,嫌我晚睡晚起、嫌我宅在家不出门相亲、嫌我捧着个手机不和他们聊天……

  当我到异地工作时,和父母打电话也形成了一个固定模式:前半部分嘘寒问暖,中间部分谈理想,后半部分谈人生大事。

  嘘寒问暖部分:父母会问问我最近工作累不累?有没有好好吃饭?“谈理想”阶段由老爸出马,向我传授职场法则;“谈人生大事”部分,则是老妈和我聊相亲事宜,比如,“最近某阿姨介绍了一个不错的男孩子,还有小姨有个同事的弟弟在某地方工作,也可以考虑”……

  每当进入“谈人生大事”阶段,我总是借口说还有点儿工作要处理,就匆忙结束了和老妈的谈话。后来听老爸说起,因为我总是和他谈工作的事情谈很久,而每到和老妈谈话时就匆匆挂了电话,她对此有些伤心,认为我是逃避。

  我并不是不想和老妈聊天,可是她总是乐此不疲地为我介绍“批量的”相亲对象。我工作了一天本已十分疲惫,想早点儿休息,并且对她提到的几个相亲对象也不是很感兴趣。久而久之,我会表现出不太耐烦的样子,老妈便觉得我在逃避和她沟通。

  后来我也反省了自己:对待上司、客户时,我总是和和气气,可对待最亲近的父母为何不能多点儿耐心呢?仔细想想,父母毕竟是世上最爱自己的人,说那些我不爱听的话题也是出于好意,因为他们担心我一直忙于工作而疏忽了自己的终身大事,错过合适的另一半。同时,父母只是希望我一切都顺顺利利的。

  于是,我也慢慢调整了和父母的相处“套路”,其实很简单:能顺着他们的意,就顺着来;意见不统一时就慢慢安抚;适时拍拍“马屁”,不定期送送小礼,学会倾诉与倾听。事实证明,这几条还挺有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1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