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楼市最严调控季:假离婚者手握近千万被劝退
2017-05-02 07:41:1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卖房者

  遇新政,“再住两年60平的房子”

  与不少庆幸“逃离”的卖房者不同,家住丰台的张先生倒没遗憾未在“高点”逃离。

  “我不算是刚需,非要现在换不可。”他告诉记者,“而且,富丰桥站的地铁明年就要修到家门口下面了。”他觉得,地铁一通,哪怕现在行情不好,“房子说什么都得涨。”

  他告诉记者,自己看了位置再往南一些的一套房子,大概80平,“基本上是等价的”,后来又看了个更偏南的回迁盘。

  新政前,张先生的算盘是:“我如果把现在这套房卖了的话,做个按揭,换这个回迁盘100平米左右的房子,大概手里还能剩个100万,而且按揭压力不大。”

  新政前,他已经找了中介,不过新政一来,首付增加,只好在自己60平的房子里再住“两年”,不过“好在现在房子也有升值潜力。”

  房企

  坚守一二线or转战三四线,是个问题

  在调控背景下,多数房企今年目标制定得保守与稳健。据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整体来看,2017年房企对外销售目标较2016年合同销售额增长均值仅为20%。

  与此同时,坚守一二线还是转战三四线成了问题。

  北京本次调整可谓是史上最严——然而反观开发商在北京的拿地情况来看,竞争情况依旧激烈,从竞争安置房面积到全部自持不准销售,各房企没有放弃在京拓展的态势。

  对此,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既是因为北京是首都,也因为北京作为一线城市本身市场抗风险能力较强。

  “企业要发展一定需要土地,虽然有很多开发限制因素,土地价格也基本侵蚀了开发利润,但在供给有限、需求仍比较旺盛的情况下,作为企业只能是先保证生存,而且进入北京市场的品牌、规模效益都是企业需要的。”张鹏说。

  不过,他亦强调,未来北京市场有可能还会面临更加严苛的政策环境,企业如何确保销售及去化,如何寻找购买客户,如何继续在北京深耕拓展,都是不久之后即将面临的现实问题。

  这一说法成为了开发商的共识。在采访中,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亦指出,从2013年开始,房地产企业形成了回归一、二线城市的共识,但也就是从2013年开始,一、二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逐年下降。“2016年上海房企中,只有不到10家企业拿到了2-4宗住宅用地,20余家房企只拿到1宗,有很多房企拿不到地。退出一二线城市是很多房企不得已的选择”。欧阳捷说。

  在欧阳捷看来,全国性房企要保持业绩增长,只好向三、四线城市发展。在这些本地房企为主的三、四线城市,产品理念及品质档次相对落后,大型房企通过产品与服务的提升,打破市场原有格局,进而提高房价上涨预期,并触发一些地区的抢地大战。

  不过,欧阳捷强调,房企在这些城市布局,恰如“割韭菜”,割完一次后,等待长出来需要有个周期。房企在这些城市不太容易深耕,也易导致企业资源浪费。“个别城市受都市圈外溢、都市圈概念影响此前出现全民购房热潮,这类城市需警惕,房企现在进入有可能会踏空。”欧阳捷表示。

  调控政策除了对房企城市布局上有所影响外,对项目的具体执行层面,也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高端项目迫于限价、限购压力,可能会推出一定程度的价格优惠进行跑量。

  ■ 延展

  专家

  房价快速上涨阶段结束

  针对北京等地的楼市调控和调控升级,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最严调控后房地产进入下半场,房价快速上涨的阶段会结束。

  左晖称,“3·17新政”以及此后的系列调控与以往的调控有所不同,堪称史上最严,严格回归“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本轮调控的背景是,国家希望能够降低房地产波动对经济和金融机构的影响,因为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太大。

  “这轮调控短期内将造成房地产价格的下降,对未来长期的发展也会有影响”。左晖说。

  本轮调控中有专门针对房地产中介出台的措施,对此,左晖表示,对地产中介采取措施也属于正常之举,因为这是一系列的调控组合措施。

  从调控的效果来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称,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上涨幅度没有别的二线城市涨幅大,全国其他城市,也正在回归理性。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这套组合拳也对全国其他地方有借鉴意义。

  在他看来,当前商办房的调控效果显著,可谓“一剑封喉”。

  “未来的调控还有继续收紧的可能,无论是对中介还是商业银行贷款等,未来还有收紧的可能性,包括首付比例和利率的提高”,严跃进说,这对于二套购房改善型需求会有影响,是利空。

  如果现有的政策调控效果未来还不明显,那么,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甚至工商管理部门也会出台类似管理房价的政策。

  未来全国房价走势如何?在张大伟看来,一线城市政策力度较大,房价将平稳下来,而二线城市涨幅或明显放缓,三线城市目前看仍是上涨主力。

  严跃进表示,调控房价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降低房价,房价一直维持小跌的可能性并不太大,实际上,未来房价甚至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不过,涨幅会受到控制。

  二三线城市

  房价上涨,买房者匆忙“上车”

  随着二三线城市持续“去库存”,这些城市可售面积进一步减少。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称,在一季度,包括宁波、杭州、厦门和重庆在内的重点城市可售面积环比降幅均超过了5%,其中,宁波的可售面积环比下降幅度达到了12.07%。

  这也带来了这些城市房价上涨。中指院的数据称,3月,宁波的住宅均价为18112元/平米,环比涨幅达到了14.17%,同比涨幅也有37.77%,对此,杭州、宁波等城市也不得不出台相应的调控措施。

  去年杭州的李女士赶在涨价潮上匆忙“上车”。去年,G20会议的召开,在令杭州成为全世界瞩目焦点的同时,也带来了杭州一波涨价潮,部分楼盘甚至出现了价格翻番的情况。毕业没几年李女士原本想等几年,但看着这涨幅家人已经坐不住了——就在城北替李女士购置了一套2层的loft。

  “今年,每平米已经上涨了7千-1万。”李女士介绍,但她并不觉得开心,匆忙“上车”带来的噪音问题令她不胜其扰。

  “旁边是一个隧道,前面还有一条高铁。”她吐槽,跟中介说的交通方便相比,带来的日常噪音更令她时常感觉不舒服。 “可是当初是一天一个价,再挑挑拣拣就更贵了。”她现在筹划,既然买不起就先忍一段时间,或者看看能不能先租出去,自己再找另外的地方租着住。

  ■ 楼市新政大事记

  ●3月17日

  北京版“认房又认贷”政策空降,同时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将普通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从50%提至60%等。

  ●3月18日

  北京市教委表示,“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3月21日

  北京16家银行首套房贷优惠幅度收至9.5折。

  ●3月22日

  11家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关停。

  ●3月22日

  非京籍购房资格改成连续纳税60个月。

  ●3月23日

  异形房不予登记、不予落户、不予就近入学。

  ●3月24日

  北京离婚一年内房贷按二套房执行。

  ●3月25日

  中小学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被限制。

  ●3月26日晚间

  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对北京市的商业、办公类项目(以下简称商办类项目)进行监管,其中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限制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了对商住房限购的先河。

  ●3月28日

  严禁中介一年内买卖同一套房屋;北京市发改委要求,开发商和中介不得炒作学区房、高价房,严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一年内买入卖出同一套房屋。

  ●4月19日

  六类产业项目严禁改成住宅类产品销售。

  ●4月28日

  首套房贷利率回到基准,二套房贷上浮20%。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首套房重回基准利率。北京部分银行收紧房贷利率,二手房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4月28日

  司法拍卖房产,也纳入限购范围,竞拍人无购房资格将无法办理产权登记。

  新京报记者 金彧 侯润芳 张晓兰 宓迪 王全浩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