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本色出演!6分23秒微电影还原官兵真实军营生活

2017年05月01日 10:10:54 来源: 解放军报

微电影《铸剑火洲》剧照。作者提供

    雄浑苍茫的戈壁深处,硝烟弥漫,炮火连天。一支行动诡秘、身手矫捷的突击小分队,在绵延起伏的山体掩护下,趁着昏暗的夜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绕到“敌”后,对“敌”占据有利地形的据点发动猛烈攻击,刹那间据点被夷为平地……

    4月11日晚,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官兵满怀期待地观看由身边战友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微电影《铸剑火洲》,个个心潮澎湃、血脉偾张。

    为纪念建军90周年,他们从去年底开始,精心筹划拍摄这部微电影。他们逐层遴选经过院校培训或有文艺特长的官兵组建剧组工作人员,导演由曾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两年的俱乐部主任林学栋担任,主演均为经严格试镜选拔的基层官兵,属清一色本色出演。

    影片时长6分23秒,全景展现了红军团官兵紧紧凝聚在“勇猛顽强、真正顽强”荣誉战旗下,扎根戈壁大漠,传承英雄血脉,以“誓与火焰山比热度”的壮志豪情,在热浪涌动的火焰山脚下摔打历练、砥砺淬火的血性征程。

    影片最大特点就是“实”,素材全部取自于官兵苦练精兵的真人真事,不过多是“二次创作”。他们挑选文字功底扎实的战士代表全程参与剧本创作,分头深入演训场,走到官兵中收集在风沙肆虐、酷热难耐的极端环境中精武强能的感人故事。剧本完成后由官兵代表打分审核,剔除不贴近日常练兵的场景,最大限度呈现官兵的真实军营生活。

    S路快速追逐、180度漂移,整套动作紧张流畅、一气呵成。影片中的车辆驾驶片段,让观众仿佛看到了动作特效大片。镜头仅有短短24秒,参加演出的驾驶员却早在一个月前就一头扎进去心无旁骛准备,调试车辆、严抠细节、反复合练,最终达到“人车合一”的境界。

    警侦连中士班长陈俊参加定向越野PK赛,在10公里奔袭路段内找到第4个点后只剩下17分钟,粗略估算最后一个点大概在2.8公里处,但比赛规定必须要在70分钟内到达终点,否则成绩记为零。是继续找最后一个点还是就此万无一失返回?“成绩固然重要,但倘若在战场上,找到事关胜负的目标点更重要!”他毅然选择了后者,下意识加快步伐直奔目标点,全然不顾脚下的沟壑砾石。当气喘吁吁冲过终点时,时间定格在69分23秒!

    看着这些熟悉的画面,台下官兵感慨,仿佛自己就置身于情境故事中,心中不由升腾起十足的工作干劲。

    为保证影片原汁原味,剧组人员付出了艰辛努力,牺牲了大部分周末节假时间。摄制剪辑组白天风尘仆仆奔波在各个训练场,废寝忘食跟进拍摄,一条不过再来一条;晚上收工后扒拉几口饭,马不停蹄进行画面剪辑,一干就干到天放亮。

    几名主演让匍匐就匍匐,让蹚水就蹚水,为了影片效果奋战在风沙中,从无二话。为了捕捉山地武装奔袭的最佳视角,担任主演的四连中士廖英杰连续奔袭了十来趟,累得双腿发抖、嘴唇发绀,脸上却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拍摄历时两个多月,很磨人,很累人,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为了给战友、给红军前辈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为了传承红军团的战斗基因和英雄血脉,他们从不言悔,咬紧牙关挺过来,在缺工作经验、缺专业力量、缺相关设备的条件下保证了该团第一部微电影的高标准高质量。

    “这部电影是我平时训练生活的真实写照,拍出了红军传人的独特韵味,激励我时刻不忘谋胜打赢!”通信连班长李小兵写下这样的观影体会。郑剑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82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