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京沪渝督察情况:上海北京受垃圾困扰
2017-04-13 07:23:2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北京行动

  京津冀“重拳”治理过境柴油车

  据了解,针对过境柴油车污染严重,劝返效果差的问题,北京已联合周边省市,出“重拳”治理。据近期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大幅降低柴油车辆长途运输煤炭造成的大气污染,今年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天津、河北及环渤海所有集疏港煤炭主要由铁路运输,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

  此外,北京将实施重型柴油车在北京市六环路(含)管控措施,引导外埠过境重型柴油车绕行北京。今后,北京将在进京主要道口安装遥感监测设备,全面加强机动车排污监控能力。

  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目前每天过境和进京的重型柴油车约7万辆,其中2万-3万辆是进京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4万-5万辆为过境车辆。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此前向记者介绍,过境北京的重型柴油车大部分是给天津港送煤的。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也说,如果港口不再接收公路运输,那么至少可减少70%以上的运煤车。但对于工农业等其他散煤需求,过境运煤车仍会存在,但随着治理深入,需求也会大幅减少。

  “十三五”建成6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北京市的餐厨垃圾主要来源于餐饮业、小吃店、快餐店、集体食堂等4万多家餐饮服务单位。

  据统计,北京市餐厨垃圾年产生量约80万吨,预计2020年约106万吨。目前,已建成10座集中处理设施和30座就地处理站,总处理能力1402.8吨/日。

  对于餐厨垃圾规范收运,日清运量约950吨,北京市规范化收运率达到45%。

  未来,将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了55台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力争2017年完成全部设备安装工作,形成50吨/日的处理能力。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也将完成6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并适时启动2个规划新建项目,新增处理能力1500吨/日,总处理能力将达2900吨/日,基本满足北京餐厨垃圾处理需求。(记者 王硕 信娜)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9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