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京沪渝督察情况:上海北京受垃圾困扰
2017-04-13 07:23:2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揭秘

  环保督察组在京如何工作?

  据了解,自2015年底的河北试点开始,中央环保督察至今已开展两批15个省区市的环保督察。那么,督察组在进驻北京期间,都做了哪些工作?督察反馈报告如何得出?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马馼表示,在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29日进驻督察期间,督察组共与北京市22名现任和退休的领导、19名市级部门和有关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听取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的意见,走访北京市29个部门,调阅资料7436份。此外,进驻期间,督察组共受理来电举报2889件,来信举报1149件,其中,分批交办北京市的有效举报2346件。

  马馼表示,反馈报告是根据督察期间了解的情况形成的督察报告,没有包括今年以来北京市改进工作的新情况。

  ■ 北京情况

  防控重型柴油车污染不力

  昨日下午,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北京市情况反馈会召开。会议由北京市市长蔡奇主持,环保督察组组长马馼通报督察意见。

  城市核心区基本“无煤化”

  督察反馈中首先肯定了北京在大气、水污染防治上所做的工作。据介绍,2013年,北京已累计投入68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环境治理。三年削减燃煤1300余万吨,目前北京全市燃煤总量仅950万吨,城市核心区基本“无煤化”。此外,北京是全国最早完成PM2.5源解析研究的城市,此举为北京精准治理大气提供了决策依据。

  有干部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

  同时,督察组也指出环保工作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追责不力等问题。据通报,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在谈及大气污染就强调区域外来输入,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对主观原因和自身工作问题认识不足。

  通报中还点名批评市发改委协调落实不力,致使北京本地发电量不降反增,外调电比例从2013年63.8%下降至2015年56.5%,给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带来被动。

  对过境柴油车劝返效果差

  督察组还点出北京对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控不力。据通报,北京本地有重型柴油车27万余辆,车辆冒黑烟现象时有发生。而对外埠货运车辆,北京的尾气执法检测手段不足,处罚力度偏弱,多按低限处罚,且劝返效果不佳,罚款变相为“过路费”。

  作为2016年北京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大兴区再次被“点名”。此前不久,因为空气质量形势严峻,大兴区刚刚被环保部约谈。据了解,大兴区被约谈,除了空气质量全市最差外,作为北京市重要货运物流通道,大兴区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不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9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