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批新北京人专配公租房登记:人数超房源总量 将摇号选房
2017-04-12 09:55:23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周刚刚发布的“面向新北京人专配保障房”,本周就有了着落。燕保·马泉营家园、燕保·高米店家园两个公租房项目从10号正式启动登记,其中每个项目都有70%的房源面向北京市户籍无房职工,30%房源面向非北京户籍的无房申请人。现场登记情况如何?专配公租房又能否托起北漂的安居梦?

  在北京市朝阳区的燕保·马泉营家园,10号当天参与公租房登记的市民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队。本次可配租房源共300套,其中,210套房源面向北京市户籍无房申请人,90套房源面向非北京市户籍无房申请人。虽然只有300套房源,但一天前往现场登记的人数接近千人。安徽在京青年刘先生夫妇就在此次公租房项目专项配租的“新北京人”行列。

  据刘先生介绍,他们夫妇来北京工作已有7年半时间,都是普通家庭,也没有积蓄。他们一直租房,房租涨得很快,以前也申请过公租房但没有成功,这次政策对非京籍有明确的指标,终于看到了希望。

  燕保·马泉营家园、燕保·高米店家园两个公租房项目,共400套公租房,两个项目各30%面向具有稳定工作的非京籍无房家庭。一个位于北京朝阳区、一个位于北京大兴区,房源建筑面积58.10平方米-61.95平方米,套租金大约在2000元—2400元之间。

  作为北京市首批专项配租项目,它们的“专配”体现在哪?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说,从产权上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在分配体制上有些变化。过去公租房都是针对北京户籍的中低收入人群,这次有个“专配”,即30%的比例定向分配给新北京人,这次主要是从内容、定向人群方面与以往有所区别。

  什么样的新北京人能够满足申购条件?根据北京住建委发布的通知,参与本次公租房申购的非北京户籍申请人,须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45周岁,申请家庭成员在北京市均无住房,且按照住房限购政策,具有购房资格。申请人工作单位须位于北京市且在北京市注册,所处行业符合北京市产业发展需要,未列入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申请人家庭成员至少有一人在项目所在区或城六区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首日登记人数已经超过了房源总量,但并不意味着之后登记的家庭就无缘这批公租房。登记之后,北京市住建委将会同项目所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对申请家庭进行资格审核,最终通过摇号来决定,摇号之后才会进行选房签约。

  张大伟介绍,前两天北京市出台一个政策,未来5年将要供应150万套成套型房屋,其中大概有50万套是无产权公租房。这次专配的公租房只有几百套,只是一个试点,后续会有进一步落地的政策。如果按每年几万套这个数量,专配公租房的影响就会集中体现出来。

  北京开展新北京人公租房专项配租曾一度引发热议。对此,北京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志表示,此次北京市开展试点,并不会影响到京籍无房家庭的利益,这次试点和加大住房供应政策同步实施,将对北京市平抑房价、促进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陈志说,对于京藉家庭和非京藉家庭,不管哪一类的需求,都会先把数量做大、先把基础做大。比如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的数量,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数量都很多。“通过这样一次申请,我们就会知道有多少个家庭申请、符合,短期内需要多少,这样我们就会相应来增加供给数量。”

  据了解,燕保·高米店家园项目登记已于昨天(11日)下午五点截止,而燕保·马泉营家园的登记时间截止到今天(12日)下午五点。申请人需携带本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以及由工作单位出具的就业证明原件;现场填写并签字的《配租申请表》和《承诺书》。(记者车丽 见习记者许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济南大明湖
    俯瞰济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