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达康书记”想不火都难!这么多细节都是精心设计
2017-04-12 07:23:30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吴刚饰演李达康

  “我真的万万没有想到,李达康能成为网红。”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不少观众都被达康书记的扮演者吴刚“圈粉”。近日,吴刚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的采访,对于网友制作的表情包,他直言很感激,“大家是喜欢李达康的坦荡、执着和单纯,这也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吴刚最早并不太愿意接演李达康,第一个理由很简单,“咱没见过市委书记啊,都是我认识人家,人家不认识我”。第二个理由是,拍官场戏很怕费力不讨好。

吴刚饰演李达康

  在导演李路的劝说下,吴刚接下了这个角色。为了演好市委书记,他颇下一番苦功,先是找来很多各级领导开会的视频,研究这些干部举手投足的细节,包括怎么说话,怎么走路,怎么开会,后来吴刚想明白了,李达康也是人,“他有七情六欲,他也得吃饭,他饿了之后也得狂吃,急的时候也骂人,其实人都是这样”。

  事实上,在周梅森原著《人民的名义》里,李达康的戏份并不多。

  吴刚告诉记者,为了突破老百姓心目中的“官相”,自己提前三天进组,和导演、造型师一同商量如何打造外形,“以前很多领导都梳背头,我就想破他一下,朋友说李达康这造型不太好,应该再弄得再帅一些,我说这就够帅的了”。

  此外,正式开拍后,吴刚戏里戏外都穿着戏服,“我演完戏之后就直接回到住地,起床后继续穿这身衣服直奔剧组,就想着在生活中尽量和李达康保持统一”。

吴刚(左一)饰演李达康

  由于是第一次演这样的角色,吴刚一度对台词也拿捏不准。开机的时候,他专门去找了编剧周梅森,咨询其创作李达康这个角色的初衷,同时也想寻求有没有原型,但由于当天人多嘈杂,两人并没有细聊。

  转眼进了剧组,吴刚对戏里一些官话依旧存在怀疑,恰逢周梅森探班,他就把自己的想法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市委书记能这样说话吗?怎么这么别扭啊?”周梅森就告诉他,官话就这么说,这是规矩,得照着规矩来,于是吴刚又把台词调节了一遍,“我好顺畅地说出去”。

剧中,李达康常常拿着水杯

  剧中,李达康随身携带一个茶杯,不管去哪里开会都带着,可你知道吗?这不仅是吴刚的一个小设计,也是他自己的水杯。

  “这个喝茶是我非常喜欢,我想拍戏也巨辛苦,而且这戏里面有大段的台词,要想声音保持有点磁性,就必须得喝点儿水”。

  然而,戏拍到一半的时候,吴刚的御用水杯不慎打碎了,那天正好赶上一场戏,于是他灵机一动就加了句台词,“我跟秘书说,赶快去把我的水杯给我拿过来,其实这样对观众就有了很好的交代”。

  不过,李达康也透露,为了保证整部剧的完整性,剧组的工作人员跑了四五家店,又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水杯。

吴刚(左)饰演李达康

  编剧周梅森曾夸赞吴刚的演技,并直言要写篇《论吴刚的表演艺术》的文章。在《人民的名义》12集里,公安局局长赵东来到李达康办公室汇报,恰逢李达康正在自己接水,有观众认为,这个小细节显示了李书记毫无架子的亲民作风。

  “我当时想让人物动起来,不然在办公室除了坐那儿就是站着,多没意思。”吴刚表示,自己每次当片场,都会想如何把一场戏“玩”好,让角色有所变化,“因为人就是这样。你每天情绪不同,进门跟出门都会不一样,我追求一种精准,这是做演员必须的,我也不想观众看几十集都是李达康在开会”。

吴刚妻子岳秀清在剧中饰演李达康夫人欧阳菁

  对于和妻子岳秀清在剧中再次饰演夫妻,吴刚坦言两个拍得很欢乐,因为彼此十分了解,“我俩收工回去吃饭,就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戏,因为电视剧和电影不一样,必须得下功夫,才有资格站在机器去演戏”。

  因为李达康这个角色,吴刚彻底火了起来,但他却十分谦虚,直言第一个感谢的人是编剧周梅森,第二则感谢导演李路,“观众这么关注我也是没想到,这对我是种褒奖,我还得继续努力啊,还得弄新角色啊,还得让大家更支持啊,该吃多少饭还得吃多少饭!”

  快问快答

  记者:网友说要守护达康书记的双眼皮,您怎么看?

  吴刚:嘿!他们注意我的双眼皮儿,其实都没说对,应该是三眼皮儿!哈哈哈哈!这个是爹妈给的,没办法,改变不了。

  记者:关于网友说您撞脸沈腾,您觉得和他像吗?

  吴刚:其实我看了之后我没弄明白,应该不像吧?其实全世界就一张脸,就是吴刚,那张脸就是那样儿的,不一样,我觉得。

  记者:有网友夸赞达康书记的手特别好看,您认为呢?

  吴刚:大家都说手好看,我没发现呢。后来看他们截图,我觉得也不错啊,这得感谢我爹妈。(记者 张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济南大明湖
    俯瞰济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