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乡镇干部如今该咋当?
2017-04-07 10:17:15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精准服务,该向何处发力

  ——乡镇干部服务能力建设调查(中篇)

  “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强化乡镇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基本公共服务涉及内容广泛,多达数十项,每项都关系民生与发展,事务庞杂,要求具体。做好这些基本公共服务,乡镇干部必须了解民情,精准发力。

  了解群众需求:服务民生与发展

  “如今,我们开展工作,首先要想群众到底需要什么,然后再决定自己做什么。”重庆永川区宝峰镇党委书记宋波介绍,宝峰镇对涉及全镇发展的重大项目以及民生实事,逐一进行分解量化,形成具体的服务项目,落实到科室及责任人,进行倒计时推进,每季度都要督察。

  重庆忠县双桂镇镇长郭文龙表示,乡镇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是连接群众和上级政府的桥梁。除了有服务群众的心力,更要有走近群众的脚力,这样才能和老百姓熟络起来,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光坐在办公室里闷头研究可不行。

  他给半月谈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石宝村七组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丈夫是因公致残、卧病在床的抗美援朝老兵,妻子不离不弃,二老相濡以沫60多年。他上门走访慰问后得知,二老心中有一个遗憾,就是他们年轻时没有领过结婚证,希望现在能补上。“但领取结婚证得到县一级民政部门,二老身体不便,我们镇离县城又比较远,最后我们和县民政局沟通,由民政局专程来镇上给二老拍照、发结婚证,总算是圆了老人的梦!”

  发展经济、培育产业、改善民生,最终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乡镇干部的工作职责所系。但全国各地基本情况差别很大,同一个区县的各个乡镇情况也有所不同,乡镇干部必须瞄准目标定位,找对发展路子。

  记者在重庆巫溪县文峰镇采访时看到,该镇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成效初显。据镇党委书记詹亚军介绍,该镇围绕红池坝这个国家4A景区,制定出“一坝一带八家一庄”的旅游规划,如今旅游接待能力达到日均1万人。

  文峰镇将旅游资源作为带动群众发展的金山银山,不但体现在旅游规划的制定上,还体现在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记者在文峰镇看到,这里的街道清洁干净,极少看到乱扔的垃圾。而纵横在镇域的各条溪河,更是清澈见底,弯弯曲曲,充满情趣。

  “过去,大街上普遍存在乱扔垃圾的情况,河道里也随处漂浮着白色垃圾。近年来,我们更加认识到环境对于一个旅游乡镇的重要性,景区的通道、河道、街道,都由镇里通过专人、专事、专款方式统一管理,使得整体环境进一步改善。”詹亚军说。记者了解到,除了美化自然环境,文峰镇还注重打造人文环境,丰富旅游的内涵。依托本地的民俗文化,搭建民俗舞台,让村民自编自演自唱,不但丰富了群众的生活,还改善了民风民情,丰富了旅游的内容。

  现在,文峰镇的乡村旅游接待户发展到200多户,年旅游总产值达到1亿元。“旅游搞起来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升级了,文化生活也有滋有味,旅游经济的路子我们是走对了。”詹亚军说。

  精准扶贫是当前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认为,精准有效服务群众,最核心的,就是要抓住群众的迫切需求,依法依规、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他长年生活工作在基层,为了方便村民办事,就给村民发放联系卡,公开手机号、微信号,大家有困难、有意见都愿意跟他说。

  向平华告诉记者,龙潭河镇位于湘西北山区、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农村发展问题。全镇2.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27户3478人。过去一年,他们工作压力特别大,每个乡镇干部联系5户,负责找项目、找资金、找银行贴息贷款。当然,这一年也是民生工作成绩突出的一年。乡村道路从2米加宽到4米,不再有行车难问题;教育方面、基础设施方面投资很大,去年镇里新建五所小学,建设了不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望天田”变成旱涝基本保收田。

  政府购买服务:小投入产生大效益

  在重庆潼南区花岩镇的场镇上,一名家政服务公司的清洁工正在认真打扫街道。当天气温虽然不高,但她额头、鼻梁上布满汗珠,累得满脸通红。“镇里把场镇和公厕的清洁卫生承包给我们公司,如果被发现打扫得不彻底,就要扣钱。发现5次打扫不彻底,我们就要被公司解聘!”她一边挥帚扫地一边告诉记者。

  场镇保洁,是令花岩镇纠结不已的老大难问题。以往也招聘人员对场镇、公厕进行保洁,但长期清扫不彻底。花了钱,却没把事情办好。几经探索之后,从2013年起,该镇用上新招——每年拿出8万元,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把场镇和公厕的清洁卫生工作,对外承包给家政服务公司。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为了让服务优质高效,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如果服务不到位,公司就要承担相应责任。”花岩镇一名负责人介绍,这家公司接手后,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严格管理,深得群众好评。

  据悉,在相关调查中,花岩镇环境卫生名列潼南区第一名。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两年来该镇不仅节省支出40余万元,还使生产生活环境更加宜居舒适。

  位于洞庭湖平原的湖南省澧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地方财政实力偏弱,乡镇干部队伍老化。近年来该县把政府购买服务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他们对全县12个行业近300个社会组织摸底调查,筛选出具备承接能力的社会组织103个,并与民政、工商等部门联合举办5期业务培训班,提升了其承接县、乡镇公共服务的能力。

  2015年,当地先后开展了精神病人托管托养、机构养老服务、城市园林绿化管养、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气象为农服务、社区日间照料等28个项目试点。

  就拿农民非常需要的气象为农服务来说,澧县九垸乡合兴村的种粮大户李云告诉记者,以前当地播报的天气预报很笼统,一个星期反复播出同样的内容,没有针对性,预报不精准、不实用。2015年初,县气象局与一家天气影视制作中心签约后,每天有预报,而且细化到乡镇,非常管用。

  据了解,澧县气象为农服务,全年财政只需投入15万元,昔日县级临聘的气象预报及节目制作等人员一律解聘,全年节约经费30万元,可谓小投入、大效益。

  大数据和清单:创新服务方式

  《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要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及时了解公共服务需求,动态掌握实施效果。

  记者了解到,广西南宁马山县11个乡镇配备了800台移动终端,按一机一账户开通终端使用账户,做到专人专用专管,不断完善精准扶贫管理平台建设。由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负责本村数据录入,重点录入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需求、脱贫办法等基本数据。乡镇扶贫工作站负责初审本乡镇数据,县扶贫办负责全县数据复核、汇总、分析,为领导精准决策提供依据。

  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马山县各个村级党组织还配备了152套无线路由设备,通过平板终端的拍照功能采集与精准识别有关照片作为佐证,及时将信息通过网络上传到系统数据库,使得贫困户信息采集、确认、上传、统计一步到位。同时利用系统数据库,即时生成评估总分,避免中间环节出现遗漏和差错,保证识别数据真实有效,让各级扶贫部门能迅速、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实现精准扶贫信息互通共享。

  江西靖安县双溪镇也在积极利用大数据开展工作。他们把4个村一个林场划分为40个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每个网格都有网格员、巡防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精准了解百姓需求,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以当前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建立健康档案为抓手,对群众的生活情况、健康状况进行数据化动态管理,及时掌握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面临的问题。”江西上饶县田墩镇党委书记孙学群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还推出了清单管理的创新举措,通过厘清清单、理顺关系提高乡镇政府服务能力,让乡镇干部能够更加精准作为、更加有效作为。如重庆永川区为提高乡镇服务能力,今年针对乡镇(街道)面临的缺资金、缺项目等问题,提出清单管理的创新举措。具体而言,就是乡镇(街道)发展所急需的但本级无财力和权限来实施的,由乡镇(街道)政府研究后上报,区委区政府进行研判后,认为可以做的,就交给区级部门来办理。这一制度推出后,提高了乡镇干部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了许多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

  (采写记者:韩振 沈洋 周楠 何丰伦 廖君 赵久龙 付昊苏 柯高阳 喻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印度大个炸油饼 直径达1.47米
    印度大个炸油饼 直径达1.47米
    走进抑郁症治疗室
    走进抑郁症治疗室
    武汉市民变身饲养员 为北极熊打扫房间
    武汉市民变身饲养员 为北极熊打扫房间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