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您一生做人的道理,我们都记得”
2017-04-04 14:57:0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讲述人:罗维道将军长女罗愤

  清明节到了,我又来看您了。您不喜欢那些花架子,我就什么也不带,不烧纸钱,不买花,就来陪您说说话。您看,我的外孙女妞妞也来了,她现在长大了,还是和以前一样乖巧。对小区里的环卫工人、保安、花匠都很有礼貌,小嘴可甜了。邻居都夸:“整个小区的孩子,就数你家妞妞最懂事。”

  每到这时,我就会想起您。因为我们教给妞妞的,都是您教给我们的呀!您出身贫苦,少年时就投身革命,身经百战,但您却从来不提您立下的战功。解放上海时,您争取到了国民党将领刘昌义的起义,2007年的一天,我随口提到此事,夸您是解放上海的功臣。您很生气,“我不是什么功臣。打了几十年的仗,在我身边牺牲了多少人?他们才是功臣!”

  是呀,在我的记忆中,您从来不以功臣自居。直到去世,您住的还是上世纪60年代修的老房子,连空调都装不上。妈妈也是一样,直到退休,都坚持自己骑自行车上下班,风雨无阻。不仅对自己,您对我们兄妹要求也是同样严格。从小到大,我们从没有因为您而享受过什么优待,和普通战士一起吃食堂,像其他孩子一般自己去上学。现在妞妞也是一样。我们家条件好了,买了小汽车,可是妞妞上学,从来都是自己去坐公交车。艰苦朴素的作风,我们都记得呢!

  您对自己的孩子严格,对别人却十分慷慨。这么多年,就连我也不知道您默默帮助了多少烈士的子女。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八团团长刘别生是您的老战友,他在新登战役中牺牲后,您和母亲坚持从当时每月20元的津贴中拿出10元,寄给他的遗孀和两个孩子。前两年,我去参加初中同学聚会。班上的一位同学告诉我,当年妈妈无意中从我口中得知她家里很困难后,便帮忙为她母亲介绍了工作。

  这些事情,您和母亲都没有告诉我们,我也是这些年才慢慢了解到一些。不过没关系,您已经用行动告诉了我们该怎么做。其实,上大学时,我偷偷给寝室里生活困难的室友家里寄去了30元钱。这事,您不知道吧?

  您常常念叨着,无数先辈的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好日子,我们不能忘了他们。我要告诉您,不仅我们记得,妞妞她也记得呢!前几年,我带着只有3岁多的妞妞去了浙江长兴,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时,她指着烈士雕像问:“外婆,我能不能拜一拜他们?”

  看着她小小的身躯,在雕像前认真地鞠躬,我真的很欣慰。您知道吗?她可喜欢听新四军的故事了,每年清明,她也会跟着我们去给烈士们扫墓。我相信,妞妞长大后也会像您,像我们一样,发自内心地尊敬、缅怀革命先烈。他们的故事,我们会传承下去。

  以前我想,别人家都有家训,我们家为什么没有呢?后来,我想明白了,您不善言辞,却用一生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您离开后,我将它们归纳成了一句话:“不要官,不要名,老老实实做百姓;不要钱,不要利,清清白白做小兵。”您不仅做到了,也要求我们子女都要做到。

  您放心吧,我们兄妹您是知道的。我会把妞妞也教育好,让她成为一个正直、朴实的孩子。对了,您一直非常关注空军的建设,我要告诉您,我们的祖国、我们的空军越来越强大了。去年,我们自己研发的歼20已经公开亮相,您要是能看到,一定会非常开心吧!

  (记者 王闲乐 整理)

  人物档案

  罗维道,男,191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29年参加红军,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2011年10月18日22时5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97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两岸黄埔人士共祭抗日名将戴安澜将军活动在贵阳举行
    两岸黄埔人士共祭抗日名将戴安澜将军活动2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公园内的戴安澜将军衣冠冢处举行。1942年,仅38岁的戴安澜在缅甸战场牺牲,葬于广西全州,随着战争的进行,1944年初其棺木运往贵州贵阳花溪,1947年其遗骨移葬至安徽芜湖市;1948年4月,贵州贵阳设戴安澜衣冠冢。
    2016-10-28 04:04:30
  • 中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红安擦亮红色名片
    曾经名为黄安的红安县,位于鄂东北部、大别山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张张黑白图片诉说着曾经的革命峥嵘岁月。
    2016-10-02 20:16:55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