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省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出现招录难现象
2017-03-31 16:29:36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海南全省法院系统招录工作中,有超过100个法官助理职位因达不到开考比例或无人报考,将取消招录计划,法院法官助理职位面临招人难的尴尬局面。

  据海南省高院法官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缓解司改后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此次全省法院共计划招录公务员235名,其中法官助理186名,此外还有文秘、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管理、财务管理、司法统计、法医等职位。从网上报名情况分析,各职位报考人数悬殊,人力资源管理报考人数较多,报考比例近100:1,法官助理报考人数较少,计划招录186人,只有320人报考,报考比例不到2:1,对整个招录计划影响较大。同时,报考人数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两地,占全省报考人数的55%,而其他地区,特别是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市县报考人数较少,只占全省报考人数的45%。

  “此次法官助理职位招录情况不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该负责人说,一是该职位报考设置的条件,除了要求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外,还要求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高、中级法院还要求要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符合条件的少,报名的也相应少。二是司改后,法院人员实行分类管理,虽然从长远看,法官助理仍然是进入法官序列的通道,但法官实行员额制后,法官人数受到严格限制,加之,法官员额制刚刚实施不久,法官助理要进入法官序列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导致以法官为职业理想的部分考生知难而退,不愿报考。三是对法官助理职位的发展前景认识不清楚,导致报考的积极性不高。法官助理相关政策的出台比法官单独序列慢一些,但根据已出台的政策,法官助理职位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2016年6月中组部、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下发了相关试点方案,根据方案,法官助理职位设置了6个职务层次,高院一级的法官助理可以达到正处级,中院一级可以达到副处级,基层法院可以达到正科级。

  该负责人建议,应根据海南的省情、院情,对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地区的法院设置不同的招考条件,欠发达地区的法院招考条件可以适当降低,并允许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调剂,确保法院能招到人、用得上、留得下、干得好,以保障法院审判队伍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吴春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高院法官义务普法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合肥市陈村路社区签订“法制+”共建协议,今后将定期走近社区百姓,开展各类普法咨询活动,促进基层法制建设。
    2017-03-28 20:14:44
  • 法官被害事件频发 最高法称将创新安全保卫措施
    针对近期全国发生的多起法院干警遭报复伤害等恶性事件,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24日在北京强调,沈德咏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将会同公安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对严重侵犯法官人身权利、损害司法权威的案件坚决严惩不贷。
    2017-03-24 21:07:01
  • 人社部、最高法追授侯铁男“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记者23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作出决定,追授侯铁男同志“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
    2017-03-23 21:06:38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3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