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已发放居住卡证250余万张
2017-03-07 15:36:3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警方上午宣布 出台三项新措施方便居住卡证办理

  有效期半年的居住登记卡自去年10月8日发放至今,最早一批即将到期。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透露,警方即日起为办理者提供三项便利服务:居住登记卡可以就近办理延期;网约或在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可由快递寄送到家;拥有在京合法稳定住所的,在网上申请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的,可一次办理完成。

  居住卡信息无变化

  可以就近办理延期

  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流动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杜永明表示,居住登记卡即将到期的持卡人,如果还不符合申领居住证的条件,同时本人在京居住地址和身份信息没有变化的,可到全市任意流管站,只需出具居住登记卡和身份证明,就可以办理居住登记卡延期手续。

  如果在京居住地址或身份信息发生了变化,需到现住地流管站办理信息变更和延期手续。办理时,除提供居住登记卡和身份证明以外,还需提供新的在京住所证明。

  杜永明说,居住登记卡从签发之日起有效期为6个月,但是为了方便一些出差或工作繁忙无暇办理延期的持卡人,在居住卡有效期已满5个月且不满7个月的时段内都可以办理。“在办理居住登记卡的时候,有一部分办理者使用的居住信息是‘寄住、借住’,这不属于可办理居住证的‘合法稳定住所’的条件,因此这种情况就要办理居住卡延期。”

  “如果身份信息和在京地址发生了变化,申领人一定要如实填报,如果使用了虚假信息,发现后居住证、卡就会注销。需要注意的是,全市的流动人口管理员将会择机入户回访,查看持卡人填报信息的准确性。”杜永明说。

  网上预约和派出所

  办卡换证可快递到家

  持卡人符合“在京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连续就读”三个申领居住证条件之一的,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填报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申请信息,按照网约受理时间,到选定的居住证网约受理窗口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也可到居住地派出所换领居住证。

  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应携带居住登记卡、身份证明和符合相应条件的证明材料,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或派出所现场选择居住证快递寄送到家,证件将由EMS负责快递,费用自理。

  杜永明说,今后的预约时间可由申请人自主决定。“以前都是系统后台操作,由系统确定时间后告知申请人,现在可以由申请人自主选择,如果所选时段已经超过了受理能力,申请人就需要再选择其他时间。”

  以“稳定居所”换居住证

  网上申请可一次办理完成

  如果持卡人是以“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办理的居住登记证,本人身份信息和办理居住登记卡时的自有住房、租住房屋和居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地址均未发生变化,申请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填报“网上卡换证”申请信息,并选择居住证由快递寄送到家一次办理完成。

  但是,如果是以合法稳定职业和连续就读申请居住证,暂时还不能享受这样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起至昨天,全市办理受理发放居住登记卡127.3万张,居住证123.5万张。(记者安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品茶修心 乐享春日
    品茶修心 乐享春日
    加纳庆祝独立60周年
    加纳庆祝独立60周年
    海南三亚“第三卫生间”亮相景区 解决特殊游客群体如厕需求
    海南三亚“第三卫生间”亮相景区 解决特殊游客群体如厕需求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8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