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除大城市“悬空感” 你需要过几道坎?
2017-02-25 08:3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王莹

  现在正值每年的求职招聘密集期。对于毕业生而言,是留在大城市打拼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工作生活,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大城市有更多的机会,也有更丰富的生活体验,能让人迅速成长,也能开阔眼界。这是很多人选择留在像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的原因。但大城市同时也压力山大。不仅生活成本高,工作强度大,亲朋好友不在身边,也时常内心倍感孤单寂寞。奋斗多年,或许依旧孤身一人,没房没保障。这成为很多漂族放弃大城市,选择回老家重新生活的原因。

  24日,新华网推出的网络调查“生活在大城市,如何才能让“悬空感”落地?”备受网民关注。“悬空感”,可以说很形象贴切的道出了很多异乡人的生存现状,也成为每年毕业生求职时的重要考虑。

  调查中,对于“生活在大城市,你是否有“悬空感”?”问题,70.89%的网民选择了“有,非常强烈”,20.25%的人选择“会有一些”,由此可见,超过90%的人都对“身在异乡为异客”有切身的体会。

  对于为什么会有“悬空感”的原因选择上,27.51%的人认为是房价太高无法负担,15.72%的人认为是没有解决户口问题,15.28%的人选择了生活成本过高,此外,薪资水平不高、缺少朋友、工作压力大也成为不少人产生悬空感的原因。

  的确,这些原因是现实的。它们代表了绝大多数生活在大城市中的异乡人的共同“伤痛”。

  那如何才能算在大城市落地了?对于这个问题,30.57%的人认为要有住房,20.09%的人认为要有稳定的收入,19.21%的网民认为要有稳定的家庭,此外,要有户口、有固定的社交圈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这样的分布比例符合中国人传统中对家的定义。有房子,有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才能基本构建出一个落地生根的归属感。这样的意愿,不仅反映在调查数据上,也同样体现在论坛上网民的留言中。比如网民@赖虫虫认为:要实现“落地”的生活,我觉得当务之急是组建好自己的家庭,如果双方家庭能一起努力买一套房子,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很朴实,也很真实。可以说,这是漂族们共同的心声,也是他们集体的奋斗小目标。

  在调查过程中,有一个因素也足够引发人们去关注,那就是户口。户口的限制,成为很多人产生悬空感的重要原因。没有户口,在大城市受限不少。好在,就在前几天,公安部公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已有25个省区市发布了居住证实施办法。与国家版的规定相比,各地居住证福利待遇的“含金量”不一,不少地区扩大了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相信,居住证制度的推进,会极大的便利留在他乡打拼的人们,也能为正在求职路上困惑纠结的毕业生以鼓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新闻评论
    美国百名小学生背诵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美国百名小学生背诵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 网友:看完好尴尬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 网友:看完好尴尬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千年梓墨 走进伦敦
    千年梓墨 走进伦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95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