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政府部门"晒"预算 投一亿搞视频监控
2017-02-14 20:10:37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素材/新华社 制图/陈炜 相比2012年,路面“双抢”发案率要下降三成

  相比2012年,路面“双抢”发案率要下降三成 图片素材/新华社 制图/陈炜

  一亿元搞视频监控,实现路面“双抢”发案率下降三成

  控烟经费300万,要求场所违法吸烟率控制在50%以内 ……

  看广州市2017年政府部门预算账本,你是否注意到这些“项目绩效目标”?

  政府花钱值不值 量化指标来考核

  近日广州市本级102个部门同“晒”预算账本,有媒体解读广州市体育局的账本时称,恒大俱乐部今年若能夺得中超和亚冠冠军,将有望从市体育局得到1亿元巨奖!然而,2月13日广州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这种解读有误,只奖俱乐部一个最佳成绩,奖励金不能累加。

  与此同时,广州市公安局公布的部门预算中,也有一笔近亿元的专项资金引起广泛关注,对这笔用于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资金,明确了2个具体量化的绩效目标:路面“双抢”等发案率、视频侦测技术破案率要实现30%以上的一降、一升。

  不仅要说明政府“钱袋子”里的钱花到哪,还要求说明钱花出去后效果如何,实际上,这是广州市此次“晒”部门预算账本新增的一项公开内容——“项目绩效目标”。也就是说,政府部门在安排预算时,要先给出一个资金使用效果的“书面答案”。

  对此,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这样的部门预算公开不仅更有利于公众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同时也增强了纳税人对具体财政资金使用的获得感。

  市体育局

  奖励足球俱乐部,没有1亿只有5000万

  虽然根据《关于撤销广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批复》(穗编字[2016]91号)文件要求,在广州市体育局的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名单中已不见广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但是,从广州市体育局2017年部门预算专项资金的安排来看,广州市明显加大了对足球事业的支持。

  首先,在该局当年度7268.57万元经常性专项资金(未含该局其它事业单位专项资金)中,不仅安排5000万元用于“体育产业职业足球俱乐部奖励”,还安排771.78万元用于“广州市青少年足球培训及竞赛经费”(市体育局给771.78万元定下的项目绩效目标是:在2017年组织市运动会足球比赛,参加广东省足球比赛,争取进入前三名,全国赛进入前八名)。其次,市体育局把这两笔资金申报为经常性专项而非一次性专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体育局给5000万元体育产业职业足球俱乐部奖励项目定下的项目绩效目标是:获得中超参赛资格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奖励2000万元;获得中超联赛冠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奖励3000万元;获得亚洲联赛冠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奖励5000万元。

  对此昨天有媒体解读称,恒大俱乐部今年若夺双冠,将有望获得1亿元巨奖。然而,记者看到,市体育局对这个项目的预算安排只有5000万元。

  昨天,广州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处长潘厚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个别媒体对此解读有误!

  潘厚通表示,这个预算项目的奖励金不是各个成绩的累加,只能以一个最佳成绩来奖励,而且这是对恒大和富力两家俱乐部2016赛季成绩的奖励,只不过奖励金在2017年发,所以安排在2017年部门预算中。因为去年恒大再夺中超联赛冠军,而富力也拿到中超席位,因此以两家俱乐部的最好成绩进行奖励,合计金额5000万元。

  潘厚通进一步说明,这样的预算安排是考虑了多方面因素做出的:表明广州市对足球事业支持的态度;两家俱乐部影响大,投入也很多,对广州的贡献也很大,仅恒大俱乐部每年交税就有几个亿;也是参照其他省市相关奖励做法。

  如果2017赛季这两家俱乐部都取得了更好的成绩,广州市的奖励会不会超过5000万元?潘厚通就此表示,因为还没有比赛结果,如何奖励还不好说,如有必要会报市财政局做预算调整。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广州102个市直部门公开2017年预算
    鉴于从2017年开始,财政专项资金纳入《收支预算总表》统计范围,原来单独公开的财政专项资金报表及说明不再单列。卫生计生委则增长约9%,达1850万元,主要是用于购置救护车、血液运输车、体检车等特种专业用车19辆,救护车更新购置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
    2017-02-11 08:10:14
新闻评论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福建莆田上演“赤脚踩炭火”
    福建莆田上演“赤脚踩炭火”
    麻醉师连续工作 元宵节累倒在手术室旁
    麻醉师连续工作 元宵节累倒在手术室旁
    走进莫伊谢耶夫舞蹈学校
    走进莫伊谢耶夫舞蹈学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6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