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迄今种类最多海绵动物群被发现
2017-02-11 05:10:1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南京2月10日电(记者郑晋鸣)近日,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英国古生物学者组成的科研团队,在我国浙江省安吉县发现了距今4亿多年的安吉动物群。据悉,该动物群是迄今发现的蕴含海绵动物种类最多的动物化石群。

该研究历时5年,从2012年起,中英专家在安吉赋石水库边,发现约5000块海绵动物化石,种类极其丰富,经鉴定已超过75个种类,大部分是新物种。它的发现,为人类重新展现出史前物种大灭绝之后的海底世界。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元动告诉记者,在距今4.45亿年前的奥陶纪末期,发生了显生宙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生物灭绝事件。当时陆地生物尚未进化成型,而85%的海洋生物在短时间内灭绝,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遭受重创。根据过往研究,该次事件后,海洋生物一片凋零。但由于记录残缺不全,人们很难重建当时的生物世界是什么模样。而这次发现为人类认知奥陶纪末期大灭绝后的生物世界打开了新窗口。

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研究员钱迈平说,这一发现改变了原先的固有思维,原来在灾难之后,海洋深处仍有丰富的、多门类的、多种生态的生物繁衍生息,甚至还生机蓬勃。目前,此项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杂志《当代生物学》上。研究也得到了中科院科技先导专项、中科院院长国际学者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75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