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遗”传承电视节目《非常传奇》受好评
2017-02-11 16:38: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央视“非遗”传承节目《非常传奇》受好评

  新华社记者 白瀛

  春节期间,央视四套播出的一档原创“非遗”传承体验类节目《非常传奇》受到好评。国内外观众和专家认为,该节目通过邀请嘉宾体验和学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带领观众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体味传承的精髓,对展现了“非遗”传承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

  绛州鼓乐、台湾布农族的八部合音、川剧变脸、漳州木偶布袋戏、浙江黄沙狮子、维吾尔族的达瓦孜……节目展现了丰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展现了一批“非遗”传承人的风采。

  “老一辈传承大师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注重人格、注重伦理、注重利他、注重和谐的文明根基,特别是蕴涵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与和而不同、革故鼎新、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高尚情操。”节目总导演张鹏说。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他们鲜活地存在于生活之中,至今仍有强大的生命力,但也遭遇到诸多危机。很多传承人年逾古稀,“非遗”项目濒临失传,很多项目面临“人死艺亡”的局面。

  从2006年到2014年,文化部先后公布了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计1986人。而就在这八年期间,有150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相继去世。他们带走的是一份份珍贵的传承久矣的文化遗产。

  “在这里,我们深切地意识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承人的抢救、保护和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张鹏说。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说,面对古老的传统文化,面对濒临失传的现实局面,《非常传奇》创新了节目呈现方式,设置了明星体验环节,每期节目选取一个明星嘉宾,去学习非遗文化项目的技艺,并最终在舞台表演。

  “这样的体验让大众跟随着同样是‘零基础’的嘉宾走近‘非遗’项目的学习,让原本遥远艰深的文化项目以一种可懂、可学的姿态出现在观众面前。”冷凇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发于现实生活,离大众百姓本不遥远,《非常传奇》为古老技艺搭建了一个大众展示的平台,引领百姓感知文化力量,做传统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和躬行者。”

  江苏观众孙玮说,《非常传奇》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现代电视艺术很好结合起来,加上流行的时尚元素,以全新的形态呈现给观众,让海内外的观众在全新体验中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非遗通渭小曲戏:高亢苍凉的曲调传承百年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正月里,阳光正好,正是西北农民相对清闲的时候。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马营镇西堡村的一户农家院中,6名民间艺人聚集在一起开始了演出前的准备工作。
    2017-02-10 17:34:11
  • 非遗+文创,把那些最亮的东西捡起来
    2017年第一天,一场新年模型交流赛让3000多名年轻模型爱好者集聚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他们指指点点、交头接耳,不时掏出手机来个自拍或合影……这群大男孩的目光一刻也没离开飞机、坦克模型。
    2017-02-10 13:49:11
  • 观象台:传承传统文化,需要更多的“武亦姝”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优秀的文化需要得到继承和发扬,需要更多的“武亦姝”。中国是充满诗意的国度,我们要常怀诗意、寻根溯源,守望心中的远方。
    2017-02-11 08:34:09
新闻评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