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阳候车室里"闹元宵":为出行送上别样的"甜蜜"
2017-02-11 16:36: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贵阳候车室里“闹元宵”:为出行送上别样的“甜蜜”

  2月11日,小旅客在贵阳北站候车室内吃汤圆。当日是传统元宵佳节,一大早,迎来春运返程高峰的贵阳北站候车室内人流如潮,南来北往的人们将乘着高铁奔向全国。记者看到,出行的人潮大多是外出务工人员,携家带口,拎着大包小包。对很多务工人员而言,佳节出行,难免略带几分不舍。但在候车室里,能一边吃着贵州省青年志愿者与铁路工作者送上的汤圆,一边听志愿者带来的相声,出行的路上又多了几分温暖和甜蜜。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新华社贵阳2月11日电(记者 骆飞)2月11日是传统元宵佳节,一大早,迎来春运返程高峰的贵阳北站候车室内人潮攒动,南来北往的人们将乘着高铁奔向全国。记者看到,出行的人潮大多是外出务工人员,携家带口,拎着大包小包。

  “也想过完十五再走,但厂里开工好几天了,催得很厉害。”来自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的詹志富说,一年就回家一次,很想多陪陪父母和孩子。

  对很多务工人员而言,佳节出行,难免略带几分不舍。但上午在候车室里,能一边吃着贵州省青年志愿者与铁路工作者送上的汤圆,一边听志愿者带来的相声,出行的路上又多了几分温暖和甜蜜。

  上午8时多,在贵阳北站候车室一处空地上,来自贵州团省委、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的青年志愿者们拉起的“志愿暖春——元宵节送元宵”的横幅格外显眼。不一会儿,铁路工作人员用凳子、推车搭建的简易分送台前陆续有人排队,一旁的柱子上贴着福字和春联洋溢着喜庆。

  约9时30分,热气腾腾的汤圆便送到旅客的手里,志愿者们分工协作,送汤圆的过程有条不紊。为了照顾带着行李不方便排队的旅客以及老人和孩子,细心的志愿者还将汤圆亲自端到他们跟前,让更多人分享到了这份暖心的服务。

  “来张嘴,吃慢点!”来自云南昭通的路勋将热气腾腾的汤圆吹凉后喂给4岁的女儿。和记者聊天,自幼跟着父母在外的小姑娘并不认生,忽闪着大眼睛吃得津津有味。 

  此时,清脆的竹板声在人群中响起,来自春黔社的相声演员给大家鞠躬拜年,说起相声。自编自导的相声段子里有祝福,也有提示,聊生活,也宣传扶贫政策,引来阵阵掌声和喝彩。

  “一天都在路上,还以为吃不上汤圆了,没想到在候车室里赶上了。”25岁的付常训高兴地说,出门在外的确很辛苦,有人帮一下扶一把还是很温暖。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候车室里‘闹元宵’,吃着香甜的汤圆,希望外出的人们更能感受到勤劳致富创造好日子的甜蜜。”志愿者焦书毅说,虽然筹备很辛苦,要考虑各种安全,协调很多单位,但只要务工者们笑容常在,志愿者们会一如既往地服务。 

  据统计,整个上午共送出了近500碗汤圆。短暂的热闹过后,人们陆续检票上车。和10多个老乡一起,詹志富拖着从老家带的腊肉、糟辣椒等装了好几麻袋,吃完汤圆,肩扛背驮地带着行李也踏上了去广州的高铁,脸上甜蜜的笑容透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元宵节,我们值守在一线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当家家户户欢庆元宵佳节的时候,有一群人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以他们在一线的值守为人们送去节日的光明和欢乐。
    2017-02-11 15:29:59
  • 元宵节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20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1日(正月十五),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2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598列。
    2017-02-11 13:48:57
  • 锣鼓喧天庆元宵
    2月11日,河北省三河市在该市的文化中心广场举办2017年贺新春花会调演,来自三河市各乡镇和街道的20多支秧歌队表演舞龙、秧歌等民俗节目,共庆元宵佳节。
    2017-02-11 15:03:07
新闻评论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