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政治局讲课的学者:法律与政策要符合中国国情
2017-02-08 18:14:48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大国策:给政治局讲课的学者系列专访

  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专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院长朱勇

朱勇教授在接受采访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院长朱勇教授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法律的研究,并关注政策法律与国情的适应性问题。近日,半月谈记者来到中国政法大学,采访了朱勇教授。

  法律与政策要符合中国实际与中国国情

  “法律与政策,只有符合中国实际,适应中国国情,才能够得到有效实施,才能全面实现法律与政策的制定宗旨。”年过六旬,却依然精神矍铄、嗓音洪亮的朱勇教授告诉半月谈记者。

  朱勇说,我国绝大部分法律与政策,符合中国实际,适应中国国情,但也存在少数有待改进的政策措施。比如我们的一些部门,通过征地补偿、拆迁补偿、房屋限购、住房贷款限制等方式,解决基本建设、房价调控等问题。上述措施,其出发点合法合理,符合程序。但在实施过程中,却存在误伤家庭伦理、婚姻亲情的可能,实际上也催生了一些离婚现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就包含对于家庭和谐、亲情友善的要求。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特别提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朱勇说,由修身齐家而治国平天下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的基本国情。

  “在经济建设、法治建设的过程中,要防止权利意识强化、义务意识弱化的现象,防止由此可能导致的道德滑坡现象。”朱勇说,法律法规与政策的制定执行要特别注意与国情相一致,与主流价值观相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法律与政策的制定宗旨,才能实现良法善治。

  道德法律共治天下的千年实践根基

  “几千年中华古文明,除了少数几个历史阶段,绝大多数时期,国家与社会保持统一、稳定的大格局。形成这一格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效的治国理念和法律制度,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谈到中国古代法律,朱勇非常自豪,“中国古代在治国理政方面经历了长期的理论探索,并有着丰富的政治实践。‘道德法律,共治天下’,就是这一探索与实践的优秀成果。”

  朱勇告诉半月谈记者,中华法系的最大特点就是“道德法律,共治天下”。他说,秦国在统一六国过程中,重视法律,并运用法律推行改革,国家实力迅速提升。但秦始皇建立帝国后,“专任刑法”,实施严刑酷罚,结果二世而亡。汉初思想家贾谊写了一篇著名的文章《过秦论》,他总结秦亡的原因有两条:第一,摒弃道德,“仁义不施”;第二,“攻守之势异”,打天下和坐天下应该用不同的政策,秦没能很好地转换。秦以后历朝统治者接受秦亡的教训,坚持“道德法律,共治天下”。

  中国古代,作为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正统儒学,坚持道德与法律相结合,坚持国家治理方面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情怀,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也在世界文明史上造就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政治法律文明。

  法律道德共同治理是现代社会所需

  朱勇告诉半月谈记者,道德法律结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既是基于当前中国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对于民族优秀传统的弘扬。

  市场经济需要德治与法治结合。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和多元文化的涌入,重义轻利的义利观以及传统道德观念受到一定冲击,法律和道德的有效结合才能更好地解决市场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惩治腐败的内在需要。惩治腐败首先需要法治建设,同时也需要加强道德建设,解决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因此,法与德相结合是我们惩治腐败的一个内在需要。

  建设“善良、和谐、非暴力”社会的需要。暴力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来说目前不是一个主要矛盾,但是有滋长的可能。比如说“路怒”,又比如一些个体行为中的暴戾倾向。另外,近年来随着社会流动性日益增加,相对于熟人社会,未来将更多呈现陌生人社会。这些都需要我们将法治建设与道德建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法德双治互促需领导干部带头

  朱勇认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关键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

  古代为官首先是德治,官员首先要做到“为政以德”。孔子讲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就是说官员可以像北极星一样,只要自身有德,“众星拱之”,民众就能支持你。在古代,政府的第一职责是富民,让老百姓在经济上得到实惠;第二是教民,用道德来教化老百姓。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是身子正了,不发号施令,也能够实现社会善治;身子不正,即便发号施令,老百姓也不会遵守。孟子说:“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说的也是这个道理。那么对于德治与法治来说,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朱勇告诉半月谈记者,《唐律疏议》是中国古代著名的一部法典,一共502条,其中半数以上条款专门针对官员,其他很多条款则是官民通用。可以想见唐代的基本法典对官员适用的范围有多大。官员不仅仅是一个有效的管理者,也是一个社会的道德典范。

  朱勇说,我们应该对官员提出更加严格的道德要求,比如政治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

  领导干部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也是道德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引领者和示范者。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道德氛围至关重要。(半月谈记者 原碧霞 实习生 范钟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西路梆子迎元宵
    西路梆子迎元宵
    雨润江南唐模村
    雨润江南唐模村
    重庆:小菜头大产业 助推村民增收
    重庆:小菜头大产业 助推村民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3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