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亦姝获得《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冠军 11亿多人次见证诗词狂欢
2017-02-08 18:12: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白瀛、史竞男)《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7日晚在央视播出,来自复旦附中的16岁选手武亦姝击败四期擂主、《诗刊》编辑彭敏,获得冠军。据央视数据显示,这个节目全部10期累计收看观众达到11.63亿人次。

  总决赛中,武亦姝经过个人追逐赛、飞花令攻擂资格争夺以及攻擂战三轮比拼最终取胜。在“飞花令”环节,她与大学老师王子龙以“酒”为关键词进行了七八轮交锋,一口气说出《水调歌头》《短歌行》《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苏幕遮·怀旧》《将进酒》等多首带“酒”字的诗词,令评委赞不绝口。

  据节目总导演颜芳介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百余位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各个行业,上至七旬老人,下至七岁儿童,既有大学教师,也有普通农民,还有在中国学习工作的外国留学生。

  92岁的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说,中国古人作诗,是带着身世经历、生活体验并融入理想志趣的,因此纵使千百年后再读,依然能够体会到同样的感动。这就是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能够在社会上引起如此热烈的反响,使我更加坚信:中国的古典诗词绝对不会消亡。”叶嘉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 古诗词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止背诵
    满屏竞传飞花令,一众争说武亦姝。春节长假期间,一档名为《中国诗词大会》的电视节目广受关注,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选手以诗为剑,一较高下,引人入胜。有人为此惊呼:中国诗词的春天来了!
    2017-02-08 15:43:41
  • 解密诗词大会:圈粉无数的爆款节目是如何打造的
    昨晚,红透整个春节的央视文化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迎来总决赛之夜。”  其实,武亦姝在节目里脱口而出的诗句,几乎都是上海复旦附中语文学科第一套校本教材《中华古诗词阅读》中的必背内容。
    2017-02-08 13:44:30
  • 《中国诗词大会》“00后”圈粉无数 今天该如何学习古诗词?
    (小标题)不靠颜值靠才情 年轻学子频获赞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2017-02-06 10:21:44
新闻评论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西路梆子迎元宵
    西路梆子迎元宵
    雨润江南唐模村
    雨润江南唐模村
    重庆:小菜头大产业 助推村民增收
    重庆:小菜头大产业 助推村民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3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