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七个对接”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和排头兵
2017-02-06 21:40: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天津2月6日电(记者李鲲 刘元旭 赵文君)“作为中国首个GDP突破万亿元的国家级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通过实现‘七个对接’,努力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和排头兵。”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6日说。

  在6日召开的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天津专题座谈会上,宗国英表示,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参与其中、服务其中、受益其中,注重规划引领,实现“七个对接”,不断取得新成就。

  宗国英表示,近年来,滨海新区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加强产业项目对接,叠加北京的科技研发优势、河北的空间资源优势和滨海新区的先进制造优势,通过产业协同促进经济融合;加强科技创新对接,借重用好首都创新资源,吸引一大批研究机构落户滨海新区;加强交通体系对接,着力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构筑有利于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加强双向开放对接,依托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制度创新成果在京津冀区域内外推广;加强金融领域对接,融资租赁合同业务总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加强生态保护对接,积极参与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治;加强社会事业对接,尤其是在医疗卫生方面充分借助首都之长。

  2016年,滨海新区GDP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18个国家级新区中首个跨入万亿元俱乐部的新区,以占京津冀土地面积1%的土地实现了该区域13%的经济总量,“这标志着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经济增长极的极化效应进一步加强,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宗国英说。

  宗国英表示,接下来,滨海新区还将通过构筑协同发展合作平台,对接京津冀重点区市,加强重点领域突破,深化机制体制创新等举措,努力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和排头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冬季伐木忙
    冬季伐木忙
    悬崖峭壁上的“天街”
    悬崖峭壁上的“天街”
    2017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亿人次
    2017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亿人次
    家门口过戏瘾
    家门口过戏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2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