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给流动党员“安家”
2017-02-05 18:41: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2月5日电(记者周科)新年伊始,卢丽又开始忙着跑协会、找党员。身为深圳市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筹)第一书记的她,要在三个月内把她分管的16家行业协会中的“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挂空党员”全部找出来,并建立基层党组织,给他们“安家”。

  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邱浩航介绍,目前深圳全市有535家行业协会,联系服务的会员企业达10.4万个,从业人员519万人;产业园区309个,覆盖规模以上非公企业3.7万家,就业人口320万人。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市场经济起步早,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发展快,规模大、种类多。行业协会类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聚集的一些园区,不仅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邱浩航说,以前的党建工作,习惯于逐个突破单个企业建立党组织,但随着非公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加上党员流动性大等特点,这种组建方式往往出现“建了散、散了建”的问题。

  2016年12月,深圳市以行业协会和园区为龙头和抓手,从市直机关单位遴选出23名熟悉党务的局处级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各区也择优选出29名处、科级党员干部,派往行业协会担任第一书记或产业园区担任党建组织员,专职从事党建工作,成为深圳“两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域一支崭新的力量。

  为了精准到每一个流动党员,深圳把全市301家重点行业协会划分为质量创新类、先进制造类、健康产业类等18个大类,每类建立一个联合党委,负责十几家同类别行业协会的党建工作。同时,在全市309个园区中,选出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等5个重点园区,作为党建组织员的派驻单位。

  “找党员、建组织是我当前的首要任务。”在深圳市发改委价格处任调研员的卢丽,被派驻行业协会一个多月来,最着急的就是16家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党组织如何组建的问题。在她的努力下,深圳市茶业协会已率先成立了党支部,有着20多年党龄的熊艳军说:“我从外地的国营企业跳到深圳私营企业,党组织关系几经变更,这次终于有了着落。”

  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有345家企业、7000多名员工。“园区的党员与机关里的不同,由于年轻人多、流动性强、上班时间不固定,有时召集大家开个会都比较困难。”派驻该园区的党建组织员何汝伦说,结合园区员工的特点,他们确立了“党建+双创”的模式,通过搭建“电商部落”党建服务中心,把党建活动和创新创业服务结合起来,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参与。

  邱浩航表示,此次选派的第一书记和党建组织员,好比是深入“两新”党建重点领域的一线先锋,他们将发挥“带头人”和“领头羊”的作用,统筹党建资源,夯实党在行业协会、园区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雾中候车
    雾中候车
    森林大火得到控制 智利解除紧急状态
    森林大火得到控制 智利解除紧急状态
    一周看天下 法国大选爆冷门
    一周看天下 法国大选爆冷门
    杭州迎来立春后的第一场雨
    杭州迎来立春后的第一场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1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