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苏州:“党建+法治”引领党情民心共振

2017年01月22日 17:29: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22日电 题:苏州:“党建+法治”引领党情民心同频共振

  新华社记者陆华东、王骏勇

  新年伊始,江苏张家港国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景伟多了一个“新身份”——当地塍丰社区专职法律顾问。除了每两周一次的普法宣传外,景伟还要给社区党组织在议事程序以及重大决定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

  在苏州,像景伟这样的村(社区)专职法律顾问还有很多。自2015年3月苏州市提出建设“法治型党组织”以来,全市已有1932家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聘任协议,覆盖率达98.32%。仅2016年,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000多人次,参与调解纠纷1000多起,向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或法律论证近2000件。

  为基层党组织配备专职法律顾问,是苏州探索建设“法治型党组织”的一个缩影,为的是让基层党组织决策更科学,行为更规范。而在加强党员规范化管理方面,苏州也进行了有益尝试。

  97分、88分、80分……日前,苏州市吴中区越溪街道莫舍社区公开栏上贴了一张大大的“成绩单”,区内150名党员2016年的工作成绩全部打分“上墙”,吸引了大批社区居民围观。

  这份“成绩单”名叫“八三一”工作绩效考核考评表,是莫舍社区对所有党员进行规范化考核的一项制度创新。“以前村(社区)的党员基本没有考核,大家干多干少一个样,不利于激发党员干事的积极性。”莫舍社区党委副书记莫海龙说。

  为此,社区专门制定了考核制度,党员的年终“总成绩”被分解为走访群众次数、参与组织活动情况、献言献策次数等7个子科目。要想年底拿高分,党员们必须样样争做表率。

  60岁的李文元是莫舍社区第一党小组小组长,由于平时积极走访群众、经常组织党小组讨论,年终考核脱颖而出,并获得当年度“优秀党员”称号。

  党内学习如何创新、规范?常熟市虞山镇琴湖管理区洪泾里社区在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给出了答案。

  “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从严治党方面出台了哪两个文件?”在2016年12月28日洪泾里社区的党组织学习会上,常熟市委党校副校长陈云水刚一落座便抛出这个问题。台下十几名党员纷纷举手要求回答。最终,今年70岁的老党员周进宝“抢答”成功。

  近年来,此类知识问答在洪泾里社区大大小小的组织学习中越来越多。“现场问答不仅可以增进党员之间的互动,而且还能形成一种竞争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预先学习、自主学习。”洪泾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燕芳说。

  “为了能够在党组织学习会上回答问题,我经常在开会之前到网上搜集学习要用的材料。”周进宝说,以前的党组织学习基本就是看录像、读文件,比较乏味,问答式的学习更有趣味性、互动性。

  除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外,苏州还积极推动法治工作下移、力量下沉,在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下,不断探索、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一年多前,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的大寨河路仅有2.5米宽,经常出现拥堵。由于沿线涉及200多户人家,拓宽工程一拖再拖。

  2015年8月,善港村修订通过了《善港村村民自治章程》,随后又在村党委牵头指导下成立村议事会,逐步建立了“村党委领导-议事会民主协商-代表大会民主决议-村委会组织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村务管理运行机制。在村议事长邵国芳的带领下,15名议事员分成三组、挨家挨户去做沿线村民的思想工作。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大闸河路拓宽工程终于顺利开工。

  善港村的“党建+法治”模式,既化解了矛盾,又提升了村党委的公信力,逐步构建了党情民心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党员干部们时时刻刻想着村民的利益,这样的干部我们支持,这样的党组织我们拥护。”村民葛洪才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36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