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思路新创意让传统年俗焕发新生机
2017-01-30 18:04: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30日电(记者刘硕)抢红包、集五福、视频拜年……新春佳节,这些新形式的加入让节日气氛更加浓郁。随着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涌现,充满新意的祝福方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其中体现的新思路、新创意,也让办年货、祭灶、贴春联、挂年画等传统年俗焕发新生机。

  对于很多忙于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很难抽出时间在春节前买年货、送年礼。看准了这样的“刚需”,一些购物网站纷纷做起年货节,不仅宣传产品,还把“二十三、糖瓜粘”等传统年俗融入其中,让消费者在网购之余受到传统年俗的熏染。

  打开中国工商银行融e购APP、融e行微信等平台,“年货陪你过大年”“小象给你拜年啦”等春节主题页面十分喜庆热闹。在这些产品宣传页面中,设计师用充满时尚感的插画把传统年俗诠释出来,从小年到除夕每天的任务都一目了然。

  中国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中心宣传策划团队一位设计人员表示,在春节宣传中,产品设计师针对互联网渠道的传播特点,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把传统年俗与产品宣传融为一体,既提高了品牌形象,也带来了传播传统文化的社会效益,一举两得。

  “雄鸡喜报春光好,健笔勤书正气多”“厚德载物家和人美,盛世欢歌时顺年丰”,今年春节,这些满满正能量的春联被发放到吉林各地的百姓手中。除了春联,印有“年年有余”“中国梦、幸福来”“吉林好人,引领风尚”等新春喜庆主题图案的精美年画日历也受到欢迎。

  吉林省委宣传部社会宣传处副处长孟涛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春联、年画等传统年俗用品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社会正能量与传统年俗融为一体,走进百姓生活之中,既是对传统年俗的创新,也让春节充满了新意。

  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新方式、新技术的出现,传统年俗的表现载体越来越丰富,这对于传承传统年俗是非常有益的,也有利于让大家接受传统年俗的文化精髓,增强传统年俗文化的魅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39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