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往新年的京津城际
2017-01-28 19:07: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28日电 题:开往新年的京津城际

  新华社记者 李鲲

  27日是农历除夕夜,万家团圆之时,仍有旅客和乘务人员穿梭在城市间的轨道上,他们经历着怎样的故事?在鸡年钟声敲响之际,记者跟随猴年京津城际的末班车进行探访。

  开行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京津城际是中国第一条运营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8年多来已经运送了2亿多人次。27日当天,京津城际共开行95对,23:05由北京南站开出、23:40到达天津站的C2107是农历猴年的最后一班京津城际,22:50左右,记者一行来到了这趟列车前。

  旅客并不多,但有的也是大包小包,在他们陆续上车的同时,一个小伙子举着手电,从外部挨着车厢做着检查。他叫相山,今年25岁,来自山东,是这趟末班车的机械师,腼腆的他告诉记者,他的工作是在列车开行前和开行中检查各种设备连接、运行是否正常,列车到站后,还要做全面的检修,得干到凌晨两三点。

  “总有要回家的人,我得把他们安全送回家去和亲人团聚。”相山说。

  23:00左右,在C2107的车头,身材高挑的列车长刘新新正在用对讲机和各部门联系,做着开车前的最后部署。28岁的刘新新虽然年纪不大,但却见证着京津城际的诞生和发展,从2007年京津城际高铁的前身——以200公里时速运行的京津城际动车组开始,刘新新便往返于这两大直辖市之间,9年来,除了休孕产假的两年,她的7个除夕夜都是在京津城际上度过的。

  “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过年和同事们一起送旅客回家,每年除夕夜的车厢里总能感觉到浓浓的年味,其实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刘新新说。

  23:05,随着车门的关闭,C2017次列车缓缓启动,刘新新和她的团队忙活着各自的工作,而车上的旅客们大多靠着椅背、闭目养神。

  坐在一等座舱的苏国元显得一身轻松,他告诉记者,自己明天一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今晚是特地到北京的父亲家里吃团圆饭。“能够与父亲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还能当晚就回到自己家里,这都亏了有京津城际,感谢列车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我们提供服务。”他说。

  在另一节车厢,来自非洲卢旺达的留学生伯廷引人注目。22岁的他是天津大学的学生,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在中国过春节,他告诉记者,自己去了北京的同学家和他的家人一起吃了年夜饭,饺子很好吃。

  “寒假我都用来旅游,到中国的各个地方去看一看,感觉很好。”伯廷说。

  23:35左右,猴年的最后一班京津城际列车即将到站,在车头的驾驶室内,司机裴立臣正在和各方面联络进站事宜,车窗外,天津的建筑已一览无余。

  “我今年38岁,开了20年火车,普通列车开了10年,动车组开了10年,中国的轨道交通发展越来越好,能够在除夕夜把旅客平安带回家,感觉很有意义。”裴立臣说。

  23:40,C2107次列车抵达天津站,车门打开后,旅客们匆匆下车,拖着行李向出站口走去。不远处,烟花已腾空而起,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

  车厢内,乘务人员还在忙碌地收拾着,据刘新新介绍,一列车的工作人员有一名列车长、一名司机、一名机械师、三名乘服人员、三名餐服人员,还有负责安保的。她们每个白班或夜班都要在京津之间穿梭四个来回,大约七八个小时。

  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一名餐服员低头默默地做着整理,记者走上前去和她聊天。这位姑娘名叫董志平,今年23岁,是第一次在火车上度过除夕夜。

  “我老家是河北张家口,也许明天下了白班后我能抽空回趟家,但现在的交通还不是特别方便。”董志平说着,眼睛有点湿润。

  的确,目前京津冀地区城市间虽然距离并不远,但交通仍有不方便的地方,不过,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京津冀这个孕育了中国铁路和中国高铁的热土将更加便捷。

  0:00了,伴着鸡年钟声的敲响,记者一行与C2107次列车乘务人员告别后离开了天津站,看着满天的火树银花,鸡年来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