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节奏就跟打仗一样”--“90后”空乘的春运
2017-01-26 14:42: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26日电  题:“节奏就跟打仗一样”--“90后”空乘的春运

  新华社记者马晓澄

  凌晨3时15分,南航空乘秦思手机闹钟响了。此时,距离她需要执行的广州飞重庆的CZ8567航班任务,还有大约3个半小时。

  这是一个春运期间增加的航班。在执行这次任务之前,她飞了洛杉矶,回国后又飞了一趟北京。在快速洗漱后,她换上了制服。自从她2015年毕业成为一名空乘以来,这套样式的制服已经陪伴她飞行了1156个小时。

  “仪容仪表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基本要求,不管你多么疲惫,我们给旅客展现的都应该是最好的一面。”她在镜子前一边说着,一边认真地化妆。

  飞行证件、客舱乘务员手册、应急手电筒……出门前,她清点了应该随身携带的物品。在经过指纹签到、参加航前协作会后,秦思登上飞机,此时距离旅客登机还有20分钟,紧张的客舱服务已经开始。她和同事们检查了安全设备的数量和质量、餐食和饮料是否到位、每个餐车是否有外来物品、洗手间内物品是否有空缺……

  旅客开始登机了。“欢迎回家!”她微笑着跟每位旅客打招呼。在1小时40分钟的飞行时间里,除去起飞和降落阶段,她们能用于客舱服务的时间只有50分钟,她形容“节奏就跟打仗一样”,一套服务流程下来,时间刚刚好。

  飞机抵达重庆,送走旅客后,秦思和同事们马上又开始了返程航班的准备。半小时后,飞机重新起飞,载上另外一班旅客,飞回广州……

  秦思说,春运期间工作的特点是航班更密、早班更多、客舱更满,这意味着客舱服务的节奏更快、强度更高。此外,小朋友和老年旅客多,服务要更加细致,这些特点都对乘务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人会觉得空姐就是每天化个妆,拉个箱子就去上班了,轻轻松松。”她说,“但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中,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在回程航班上,秦思就遭遇了一阵突如其来的剧烈颠簸。当时她正从后舱推出餐车没几步,站在过道上的她只能紧紧扶住座位才能勉强站稳。颠簸过后,发现两名小旅客吐在了座位上。秦思赶紧找到干毛巾,帮旅客垫在坐椅上,全程她都表现得镇定而沉稳。

  “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刻开始,我知道有一些事情是必须去做的。比如遇到突发情况,我们要给旅客展现出的形象是:我们训练有素,有能力保护他们。”她说,“制服提醒我一言一行是否符合空乘的标准,它就是把尺子。”

  执行完任务回到广州,开完航班总结会,已是下午1点。尽管机上有机组配餐,但从起床到现在,她还没顾得上吃饭。

  这是秦思入职以来经历的第二次春运。去年除夕,她执行了广州飞成都的航班,没法回西安和家人团聚。今年春节前,秦思的爸妈从西安来广州和女儿团聚。

  “我没法回去,我爸妈就得过来。”秦思说,“但我大年初一又要飞墨尔本了,也没法好好陪他们,要说不难过是不可能的。但是,每当我看到旅客回家的笑脸,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38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