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村里的“能人议事会”
2017-01-26 14:26: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26日电(记者刘雅鸣、孙清清)“春节回来了,不能让他们闲着,‘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得让他们给村子发展出点子、作贡献。”说这话的是河南卢氏县淤泥河村党支部书记田宝琏。田宝琏口中的“他们”就是淤泥河村春节返乡的100多位农民工,这些年每逢春节前都要在村里召开返乡农民工“能人议事会”。

  淤泥河,地处河南伏牛山区深处,10亩土地才能“抠”出不足7分耕地,是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工作重点县卢氏县境内的小山村。而这个信息闭塞、观念落后的山村,近年来却发展思路“超前”,成为卢氏县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先进村”。

  “钻”过20多个山洞,“甩”过一座座山,驱车3个多小时,记者终于来到了大山深处的淤泥河村。新修的石桥,干净的河道,整洁的水泥路,太阳能路灯,新建的农家乐宾馆旁是村里的小公园,这些都在“诉说”着村子今日的变化。

  在淤泥河村村委会议室里,13名村里外出务工人员中的“能人”正在田宝琏的组织下,商议村子未来的发展,他一言我一语,拉起了家常。

  30岁的田建坡在郑州从事节能改造生意,这次是在田宝琏的邀请下,专程从郑州开车回村参加“能人议事会”的。“村里搞乡村旅游,路子是对的,现在关键是如何把外边的人吸引过来。”田建坡说,“目前村里缺乏有特色的东西,与外边搞乡村旅游的村子相比优势不大。”

  听到田建坡不留情面的“批评”,老支书田宝琏深深地点了点头,说道:“建坡见多识广,这个问题说得好,指得准,在座的‘老板’们也都尽管说问题,提建议,不要‘碍面子’不舍得把‘真经’留给村里啊。”支书的一席话,引来一片笑声。

  眼见美丽乡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大改变,“能人”们纷纷就乡村旅游展开讨论,有激烈争论,有欢声笑语,但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时不时会“蹦出”既符合村里实际又迎合山外需求的“金点子”。

  “我是专门来‘取经’的,我们组有两个贫困户,希望能够从会上学习一些新思路,回去给他们传达传达。”一直默不作声的淤泥河村七组组长张金保说。

  “臭皮匠们”的集体智慧,给家乡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近年来,田宝琏带领淤泥河村,扭转了桑蚕产品单一导致的市场下滑局面,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新增蛹虫草、桑葚酒、桑叶面等产品,形成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完整产业链,辐射带动全县11个乡镇的117个行政村、2436户,每年为村里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淤泥河村通过“能人议事会”,不仅搜集到了村子发展的好思路、好建议,同时也激发了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热情。

  今年“能人议事会”上不少村里外出务工人员都表达了今后回乡创业的想法,在灵宝市从事中药材种植的田万锁是其中之一。“我准备把灵宝市的三个中药品种带到村里来种植,同时建厂用于药材加工,以此来带动附近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增收,这个想法已经得到了村‘两委’和村民的支持。”田万锁说。

  “村子全靠村外务工的人带回来资金,带回来技术,带回来思路,要不然就是一潭‘死水’。但也不能让村里人都守在村里,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田宝琏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8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