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服务“奇人秀”
2017-01-22 19:17: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22日电 题:春运服务“奇人秀”

  新华社记者 史卫燕

  在归乡的途中,万里铁路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工作中磨砺了一身本事,被称为“春运奇人”。

  “筷子保安全”的刘班长

  “刘班长的筷子,夹不完的烟头。”这句话在长沙客运段人人皆知。

  入路以来,刘曙忠在列车上一干就是30多年,其间,有着26年列车值班员经历,为人和蔼,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在该段,大家都爱叫他“刘班长”。

  他还有一个名号“筷子班长”,名号从何而来?刘曙忠告诉记者,有一回,他看到旅客丢弃的一次性筷子,既轻巧又便于携带,正好适合夹烟头。从那以后,巡视车厢时,他都随身携带一双一次性筷子,凡是看到烟头或纸屑等易燃品,便及时掏出筷子,弯腰夹起来,再投放到车厢连接处的消防桶内。

  “人家的筷子是用来吃饭的,刘班长的筷子是用来保安全的。”谈起刘班长“筷子”的妙用,列车长刘广笑着说。

  如今,在刘曙忠的带动下,他所在车组每位职工都备有一双一次性筷子,随时准备清理车厢角落里的烟头。

  为旅客列车“喂水”的马拉松冠军

  熟悉邝福田的人,还真觉得他不平凡,甚至有点“怪”。他有“三怪”:一是律己特严,他参加铁路工作38年,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迟到过一次。二是体能怪好,他坚持长跑36年,参加各级马拉松比赛,获奖无数。三是耐寒奇强。春运时节,湘南大地最低气温也就0摄氏度,他最多也就两件衣服。“上水员工作量大,春运的时候没有时间歇一口气,少穿点衣服干活麻利一些。”邝福田说。

  每个班,他都拖着列车上水用的水管,白班从8点到19点,晚班从19点到第二天8点,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从列车尾部到列车头部,将近400米长的列车,一晚上他要走30个来回,一个月下来,用同事的话说,相当于走了一个两万五千里的长征,他的脚经常被磨出泡,鞋子都不知道被磨破了多少双。

  湘西绿皮火车“最后的茶水员”

  湘西新晃7274次绿皮火车,茶水员刘永新16年来一直担任茶水员工作,为冬日春运中寒冷的旅客送上温暖。7274次列车是广铁集团唯一设有茶水员的列车,今年也是59岁的刘永新最后一年为乘客服务,被称为“最后的茶水员”。

  7274次列车是一趟没有空调的普通客运列车,有6节车厢,满载时旅客近千人。在没有自动烧水设备的列车上,作为唯一的茶水员,刘永新就担负着为近千个旅客和二十多名乘务人员烧热水的职责。生火、填煤、加水、冲水,所有的步骤都在车厢连接处不到一平方米的空间里进行。

  这趟列车被当地人称为“慢慢游”,全程不到600公里却停靠41次,晚上将近9点才到益阳。因为站多票价低,又可带大件行李,“慢慢游”是沿线山区居民出门赶集首选,刘永新的锅炉是车上唯一的热水来源。开车40分钟后,第一锅水烧好了。一个水壶灌满后有80斤,59岁的刘永新拿得很轻松。“让一让,有需要开水的吗?”他大声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国际热气球节在瑞士代堡开幕 画风清奇
    国际热气球节在瑞士代堡开幕 画风清奇
    青岛胶州湾海冰再起 厚度超过十厘米
    青岛胶州湾海冰再起 厚度超过十厘米
    一周看天下:彩灯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彩灯迎新春
    “火龙钢花”不夜天
    “火龙钢花”不夜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6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