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腾飞:西北小镇忙快递
2017-01-22 15:48: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月22日电 题:腾飞:西北小镇忙快递

  新华社记者 许晋豫

  春节将近,当记者见到宁夏中宁县鸣沙镇韵达速递快递员腾飞时,刚送完快递的他冻得直搓手。最近周边村民网购的年货、电商发往外地的土特产增长迅猛,腾飞经常要从早忙到晚。

  这家有些简陋的快递店在鸣沙镇仅此一家,临街的店面不大但招牌醒目,电脑、柜台和货架是店里的摆设,腾飞作为“光杆司令”,既是老板也是伙计。

  去年2月,在外做服装生意的腾飞决定返乡创业开设快递店,服务范围涵盖周围3个乡镇。一开始,腾飞就遇到了难题,他说:“最初周边村民不知道镇里有快递店,有的以为我是骗子,连电话都不接。最头疼的是一天只有四五个件,挣的都不够油钱。”

  为招揽生意,腾飞不仅四处散发名片宣传自己,对农村的老人、孕妇无条件送货上门,用优质的服务做广告,同时他还代派其他快递公司快件,业务慢慢多了起来。在这个过程中,腾飞发现农民网购热情高涨,网购的商品从牙刷到液晶电视无所不包。

  “快递店开到了镇上后,农民网购的积极性更高,尤其是双十一、春节前,每天派送的快递有200多件,仅此一项就有200多元的收入。”腾飞说,农村电商物流成本确实高,但只要业务量上去了也不是无利可图。

  前来取快递的畅淑娟5年前就开始网购,之前,她都要到30公里外的县城取件,而现在则方便了许多,畅淑娟说:“现在走路10分钟就能把快递取上,网购的顾虑更少了。”

  腾飞的快递创业小有所成,另一个秘诀在于揽件量大,由于揽件提成更高,这已成为腾飞盈利的主要板块。而这得益于近几年中宁县依托枸杞等土特产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因为位置较偏,之前镇子周边的电商只能舍近求远到县里发货,这就为腾飞带来了商机。他说:“我们邮费低、速度快,还上门取货,周围的电商、枸杞基地想不跟我合作都难。与派件不同,他们发货量大,收益自然就多。”

  鸣沙镇三道湖村的詹金芳是与腾飞合作的三四十家电商之一,主要销售当地的苹果。去年看到腾飞的快递店后她试着发了两箱,随后便开始大量发货,她说:“我每年网销的苹果有上万斤,以前发货都得包装好拉到县里,现在不仅上门取货,邮费也有优惠,省事也省钱。”

  不只是个体电商,镇子周边的枸杞基地也十分欢迎乡村快递。腾飞告诉记者,镇子周边有数千亩枸杞基地,大宗货物基地会用货车运走,而散货则主要从他这里发出,每隔四五天就得上门取货,自己有收益,也解决了基地的发货难题。

  经过一年的摸索,腾飞的快递事业蒸蒸日上,每月可收入三四千元,这在西北小镇可谓高工资。在这一年中,他的快递店迎合各方需求,为周边乡镇的电商发展提供诸多便利,把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鸡肋”变成创业热土。同时,看到别人做电商“日进斗金”腾飞十分羡慕,今年他打算抽空自己也开一家网店,把自家产的苹果放到网上售卖。

  “中宁的特产我们镇上都有,就拿苹果和红枣来说,在当地也就几毛钱一斤,可到了网上就变成了四五块,我们镇上有很多电商高手,我想跟他们学学,来一次再创业。”腾飞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冈比亚前总统贾梅离开冈比亚
    冈比亚前总统贾梅离开冈比亚
    武汉一次性爆破19栋楼
    武汉一次性爆破19栋楼
    驯鹰
    驯鹰
    沙佩科恩斯空难后再出发
    沙佩科恩斯空难后再出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6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