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最后一年
2017-01-15 07:34:2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最后一年

  记者在1月14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获悉: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

  会议强调,要做好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落实《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部署的各项任务,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

  据了解,我国于2002年首次举办国家司法考试,它将“司法部律师资格考试”“最高人民法院初任法官资格考试”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初任检察官资格考试”三种考试合而为一。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法官法》《检察官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对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是保证和提高法律职业人员素质,加强法律职业人员管理、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保障法律职业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司法公正的一项基础制度。这一制度的确立,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大进步。 (记者魏哲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我国法院将制定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司法解释
    2017年,各级法院将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适用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制定发布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司法解释,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2017-01-14 17:14:07
  • 司法部确定:2017年为国家司考最后一年
    记者在14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获悉,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
    2017-01-14 16:36:55
  • 法律“缝隙”漏掉的司法公正
    之所以有如此“大面积”的“司法腐败”,原因则在于每个法官都是“吃了原告吃被告”的主儿,由此得出了司法已“黑暗”到了“无可救药”地步的结论。这样的判断当然有失公允,因为在其他行业里也存在一些丑恶现象,我们自然不能因此就否定整个行业的“行风”。
    2017-01-14 08:39:52
新闻评论
    开普敦山火持续
    开普敦山火持续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12831